注册

方糖例会|陈亚彬:创业是个高风险的事情,没有人能保证自己的创业一定会成功


来源:齐鲁晚报

这些创业者不明白,自己的商业模式没有构建好,未来发展前景不清晰,是不可能吸引到人才,不可能打开市场,也不可能融到资的。人才、市场、投资人,看的都是一个东西——你的商业模式。

原标题:方糖例会|陈亚彬:创业是个高风险的事情,没有人能保证自己的创业一定会成功

齐鲁晚报03月06日讯:方糖例会这次非常有幸请到了陈亚彬博士,被称为中国商业模式第一人,工商管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学者;英国皇家管理学院院士;新加坡亚洲管理学院副院长;新加坡亚洲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新加坡亚洲创意孵化资本创办人;北清联投投资集团联合创办人;北大总裁研修班、私董会《商业模式》主题导师。有着诸多头衔的陈亚彬博士,自然吸引着众多的创业者。创业者在探索企业的成长之路和创业道路上举步艰辛,使很多创业者带着创业期间面对许多问题和困惑来到了例会分享现场。

开场的引导暖场在教练佩玉的带领下,参加例会的伙伴根据自己不同的籍贯拼成了中国地图,象征意味着方糖小镇未来的布局将在整个中国更多的地方建立联合办公空间,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对更多的个体进行赋能。

创业原本是高风险的事情,风险主要来自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和现时的不稳定性,不知道胜算究竟几何。所以,在创业的日子里,创业者就像乘过山车一样,在从0到1的过程中,用户忠诚度不高,用户需求难以把握,产品定位模糊,销售渠道难以打开构成了很多创业者的死穴。

今天数不清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涌现。采用全新商业模式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传统产业的掘墓人。新贵正挑战着守旧派,而有些守旧派正在慌乱挣扎中重塑着自己。

你能想像从现在开始,2年、5年甚至10年之后你公司的商业模式将会是什么样子?你会在主导者行列?你会从容面对那些挥舞着崭新、令人敬畏的商业模式的竞争者吗?

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略显浮躁,创业途径绝对是艰辛万分,创业者既要有“千军万马,创独木桥”的孤勇,又要有“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的谋略。

有些创业企业说,我们现在没有经验,就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说吧。摸着石头过河有错吗?没有错。水浅的时候可以,石头还摸的到。水深的时候就不行了,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水已经很深了。要规划渡河方法,要告诉团队这个方向,并做好部署。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创业者,自认为有很好的想法和才干,市场机会很好,就是缺钱。以为只要有了钱,什么都解决了。他们认为只要有了钱,就可以招到更好的人,就可以去更有力的开拓市场,一切都在前面等着呢。但细细分析起来,往往缺的还多着呢。优秀的人不会为钱而来,靠补贴烧钱打开的市场并不持久,竞争对手的融资能力似乎更强。

这些创业者不明白,自己的商业模式没有构建好,未来发展前景不清晰,是不可能吸引到人才,不可能打开市场,也不可能融到资的。人才、市场、投资人,看的都是一个东西——你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不是一个东西,而是一套东西。当你用这个逻辑去思考时,整个企业都想清楚了。商业模式来自于创业者创意,商业创意来自于市场机会的丰富性和其逻辑性,最终才可能演变成商业模式。

这要从企业的本质来看。企业的存在一定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商业模式描绘的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即企业如何创造价值,企业如何传递及交付价值,企业又是如何获取价值的。最后这一环才是赚钱,前提和起点是企业如何创造价值。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我们能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我们仅仅是在完成一件事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是从自己的核心资源出发做商业模式规划,而忽视了市场的需求。这样也就不可能有效传递价值。

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不仅需要“超高智商+绝佳情商”,还需要“步步为营+运筹帷幄”,才能获得“雄厚资本+铁杆用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