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过资助的她 再帮13人


来源:华商报

昔日受助,今日助人。吝靖雨2009年开始向红凤办申请资助第一名红凤生,如今被资助的这名学生已经毕业步入工作岗位。2015年,吝靖雨研究生毕业后又资助了第二位红凤生,目前该学生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大三。在她的倡导下,她的同事、朋友也资助了红凤生11名。现在,这13个学生中,已有10位走上工作岗位,还有3位在读。

原标题:受过资助的她 再帮13人

她没有忘记自己接受红凤工程资助时的承诺:有能力的时候帮助有需要的孩子

2007年,受资助读完大学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生吝靖雨顺利毕业。2017年,怀胎五月的她正准备迎接家庭第二个小生命的到来,十年内相继有13名“红凤生”通过吝靖雨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其中10位已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吝靖雨和她的朋友们十年如一日地资助着贫困生,像雷锋一样默默帮助着有需要的人。

学费不够她在校外徘徊一天

吝靖雨是西安外国语大学2003级法学专业学生,来自蒲城县一个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寒,她考入大学后通过蒲城县妇联申请加入红凤工程,并于当年得到资助。

2003年,吝靖雨揣着全家东拼西凑来的2000元从蒲城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学第一天,因为4500元学费没有凑够,她在学校门外的天桥下徘徊到下午六七点,最后在附近高校就读的同学宿舍里借宿一晚。

第二天,她找到辅导员黄利峰反映情况。得知她学费不够时,辅导员让她先办手续,再带着贫困证明申请助学贷款。就这样,靠着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兼职家教,以及红凤工程每年1500元的资助,她读完了大学。

黄利峰老师现在还记得,“我是她那一级学生的第一任辅导员,对她印象特别深刻。报名时她和另外一个男生一直在报名点附近徘徊,我们以为是在等家长,报名结束后,她才说是钱没有带够。”

为求学周末带6个孩子家教

大学四年,其他女生周末逛街看电影,吝靖雨却没有一个周末休息过。她说,“我平时在学校学生处勤工俭学,周末带了6个孩子的家教,每个月收入800多元,多的时候2000元,还经常贴补家里。”刻苦学习的吝靖雨成绩优异,大学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她平时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在学生处担任了学生助管、负责本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工作等。2007年,她顺利毕业,还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

在她带领下13位学生被资助

大学毕业至今10年,吝靖雨先后在上海、江苏、西安工作,2012年攻读研究生,成家立业。吝靖雨始终没有忘记在接受红凤工程资助时的承诺: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帮助有需要的孩子。3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吝靖雨家中看到她近年为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捐款的电子回单。

昔日受助,今日助人。吝靖雨2009年开始向红凤办申请资助第一名红凤生,如今被资助的这名学生已经毕业步入工作岗位。2015年,吝靖雨研究生毕业后又资助了第二位红凤生,目前该学生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大三。在她的倡导下,她的同事、朋友也资助了红凤生11名。现在,这13个学生中,已有10位走上工作岗位,还有3位在读。

吝靖雨说,“我给他们推荐的资助学生大部分是孤儿,或者山区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的孩子,红凤生每年都要给资助者写汇报,介绍自己一年的学习情况和成绩单,这样可以和资助者有互动。”“对于很多像我一样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平台和机会,去接触社会,得到锻炼,消除自卑感。”吝靖雨说,红凤的志愿活动、爱心活动给了他们很多这样的机会。

华商报记者 任娇 摄影 黄利健

万元奖学金 资助贫困生

一名博士研究生,将在校期间所获一万元奖学金赠予学院,命名为“启蒙奖学金”资助贫困生。27岁的尹志远,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2014级博士生,明年毕业。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家里一直贫困,进入大学后,虽然生活上和同学比起来有不少差距,但心里从不自卑,突出的成绩让他先后获得2015年度、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

读研期间,他积极参加课题组内部和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先后发表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论文6篇,其中一篇有关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的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上。2月23日下午,“启蒙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5名受助学生都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有自信心、上进心、责任心,会将博大的爱心传播延伸。

华商报记者汶威承 通讯员杨远远

9岁童与母走散 司机民警送回家

华商报讯(记者杨德合)3月2日晚,公交司机赵清比平时晚下班了几个小时,但他很高兴。因为那段时间里,他送一个与家长走散的9岁孩子回了家。

赵清是36路公交车司机。2日晚10时许,他从辛家庙发出了最后一班车,到小寨时,他突然听到有个小孩说跟妈妈走散了。“孩子说不清家人的电话号码,也说不出家在哪,只说要去肿瘤医院。车到终点后,赵清陪着孩子在肿瘤医院门口等了许久,但没等到家长。孩子又提供了一个辛家庙西村的信息,赵清开着公交车拉着孩子往回走。期间,赵清将此事告诉了车队,车队报了警。

赶到辛家庙附近后,依然没找到孩子的家人,此时,赵清的几个同事和朋友以及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六大队民警已赶到这里。询问中孩子说出了城北一个小区的名字。3月3日凌晨2时许,他们终于在那个小区找到了孩子的家长。

公安公交分局六大队教导员陈强介绍,当日下午,孩子与母亲一起外出后走失,正在焦急寻找时,没想到公交司机和民警把孩子送回来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