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股实债”的PPP项目应当叫停

政府在推进PPP项目过程中,不能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应实实在在推动PPP项目建设,且确保做一个、成一个、示范一个。

据报道,2月28日,湖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证实,该厅已收到财政部发函要求核查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不规范操作问题的函件。函件要求湖北省财政厅尽快核查确认有关情况,于3月10日前函告财政部金融司。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官网PPP项目库信息显示,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不仅是省级示范项目,还是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也就是说,成功与否,对以后PPP工作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在实际操作中,偷换概念,以假乱真,明股实债,对今后工作是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的。

国家鼓励地方采用PPP模式,一方面,是充分考虑到地方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财力状况,帮助地方解决建设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不断改善地方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协调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让社会资本参与到政府项目、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中来,给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更多的投资通道。

从实际操作来看,有些地方并没有真正把PPP当作是一种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方式,没有充分认识到推行PPP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而是想将其当作政府掌控投资和建设的工具,继续走政府负债建设的老路,扭曲PPP的内涵,违背中央的意愿,把PPP变异为暗中负债、明股实债。若不加以制止,政府的债务风险将加速积聚,社会资本的作用也难以得到发挥。

政府在推进PPP项目过程中,不能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应实实在在推动PPP项目建设,且确保做一个、成一个、示范一个。武汉市有关方面在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建设上,是否存在严重的问题,是否有违国家政策规定,还有待进一步核查确认。虽然尚未正式投入实施,但从已经公开的相关信息来看,该项目是存在明股实债嫌疑的,是不符合PPP项目要求的。不仅资本金存在给予固定回报现象,就是所谓的社会资本,也与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资本不完全一致。把银行作为社会资本的主力军,说实话,并没有完全达到PPP的目的,而且,容易出现弄虚作假现象。就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只有让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到PPP项目建设中来,才能真正发挥PPP的作用,真正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真正让社会资源完全动起来。

对打着PPP旗号搞“明股实债”的行为,应当坚决制止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纪。在PPP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受影响和伤害的,不只是一个项目问题,也不是一个地方政府负债增加的问题,而是中央决策能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问题,是政策有没有公信力、执行力的问题。如果每个地方都弄虚作假,那中央决策还有什么威信、有什么公信力和号召力。这种对中央决策都不诚信、不守信的行为,还会对社会资本产生极大的心理冲击和影响。

PPP只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一个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社会资本参与的还很多很多,需要社会资本支持的也很多很多,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社会资本更是主力军,如果没有政府信用作保证,社会资本是不可能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的。

面对一些地方在推行PPP项目建设中的违规行为,有关方面不能只查不纠、只喊不做,而必须严厉查处、坚决纠正,并对当事人严厉问责。对检查出来的弄虚作假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PPP不走样,确保社会资本能够安心地加入到PPP行列中来。

下一篇

被监管部门盯上,顺丰概念还能炒

回顾这些年的A股市场,尽管出现了各种令人大跌眼镜的故事,但故事背后却套路暗藏。在情人节和圣诞节,连海南橡胶都能涨停的A股市场,顺丰的暴涨和随后的股价过山车,也是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