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雷一首歌触怒30+女性 媒体:三十岁还是少女


来源:沸腾

原标题:宝宝三十岁也就是个少女,用得着你赵雷同情? 三十岁女人缺的,不是同情,不是怜悯,只是一点点理解、尊重与喘气的空间。 文/二号少女 本季《歌手》,最大黑马无疑是民谣歌手赵雷。不过,最近因为一首《

原标题:宝宝三十岁也就是个少女,用得着你赵雷同情?

三十岁女人缺的,不是同情,不是怜悯,只是一点点理解、尊重与喘气的空间。

文/二号少女

本季《歌手》,最大黑马无疑是民谣歌手赵雷。不过,最近因为一首《三十岁的女人》,让赵雷沦为了“直男癌”代表,触怒一众30+ 女性。

那么,赵雷到底在这首歌里说了什么,引得这么多姐姐妹妹非要联合“绞杀”了这个白净的胡同小青年?

我翻了翻歌词,大抵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三十岁未婚女青年,虽然身材还没走样,但是眼角已经有了皱纹。赵雷貌似挺同情她的,所以歌里唱,“我知道,深夜里的寂寞难以忍受”;赵雷貌似对这个女人也挺有情意,所以劝她“随便找个人依靠”,但又有点担心,没人给她“春一样的爱恋”……

看完,不觉莞尔。我倒是没觉得有多么生气,就是觉得可笑。这个85后歌手,貌似还活在对女性生活虚妄的想象中。在他眼里,一个三十岁还没结婚的女人,是该被同情、被可怜的对象;一个三十岁还没结婚的女人,就该随便找个人嫁了;一个三十岁还没结婚的女人,半夜深闺就该寂寞冷……

抬头看看身边,多少三十岁的女人眼角就布满了皱纹?大幂幂、唐嫣这些当红的女星不都是30+吗?再看章子怡,简直是三十岁后才长开了,眉眼间更加灵动。显然,没有岁月的积淀,修炼不到这样的段位,这属于生命的“二次发育”。问问身边,人们是更喜欢《罗曼蒂克消亡史》里勾魂摄魄的小六,还是喜欢《我的父亲母亲》里一路狂奔的招娣?答案似乎也不言自明。

某种程度上,女明星代表一种潮流与趋势,她们的节奏往往领先普通女性半步或者一步。就像十年前很多人还只是羡慕王菲的生活方式,现在却有更多人在践行一样。未来,这种大龄童颜、活得自我的女性只会越多越多。多得让赵雷们无所适从。

作为一个三十多岁,也没结婚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很多时候,我觉得社会对我们的偏见还真不是一般的大。曾经不止一次有人问我,你晚上一个人都干嘛,不觉得无聊吗?这句话背后的逻辑,跟赵雷对三十岁女人夜晚生活的想象,简直如出一辙。

我的答案是买一根绳子串上铜钱,每天晚上撒一地,一枚一枚捡起来,捡完天就亮了。这个梗,是我小时候看琼瑶剧学来的,据说来源于中国古代一本很不正经的书。艺术毕竟源于现实,这说明古时候的女人还真可能靠数铜钱度过漫漫长夜。但拜托,现在是什么年代了,我睡不着不会看看书、看看韩剧美剧?

搞笑的是,总有人听完对我报以同情。他们虽不全信,但也是觉得我挺可怜的。所以,不能否认的是,之所以有这么多女性对赵雷这首歌如此无法忍受,也是因为社会上的确有些人,对大龄未婚女性怀有深深深深的偏见,让她们感受到了深深深深的压力与焦虑。

很多人慨叹法国没有“剩女”,却不得不面对中国女性“折旧率”高得离谱的现实,仿佛一个女人一过30岁不嫁出去,就有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了。你看,赵雷歌里不就有种这样的况味?不过,套用我们办公室一个90后小鲜肉的话说,“赵雷这种思想意识,完全还停留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可惜,时代的车轮都滚滚向前了,他还在眷恋赶马车的爷爷的生活。

事实上,三十岁女人的生活,不用任何人来想象与同情。你觉得人家深闺寂寞冷,人家却可能感觉风景这边独好;你觉得人家拍遍栏杆知音难觅,人家可能正在人约黄昏后;你劝人家不如随便找个人嫁了,人家却宁吃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事实上,三十岁女人缺的,不是同情,不是怜悯,只是一点点理解、尊重与喘气的空间。

最后多说几句,在以崇尚年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年轻化的追逐不仅体现在对女人的要求上,也体现在对男性的要求上,特别在演艺圈。你看,刘德凯、窦唯这些当年的男神,一旦露出老态,也迅速被网友所唾弃。就此而言,希望赵雷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面容与身材,否则,岁月这把杀猪刀,同样也饶不过你。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