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城通”终于想通了


来源:信息时报

今天,羊城通终于想通了。此前的种种困难,原来都是可以克服的。不管出于何种情况,顺应市场潮流与公共意志,实现自我增值,公众应该乐见。其实,当技术或成本不再是改进服务的瓶颈,剩下的只有服务意识,这个掣肘捋顺了,问题就好办了。从废除年票制到羊城通记名卡,无不说明这一点。羊城通被推着走,另一股力量不可不提。广州是一个富有开放气质的大城市,以各种舆论场为代表的公共意识较为成熟,社会力量与公共管理者一道,共同推动着公共服务提质与社会进步。和年票制一样,羊城通的改进也离不开消费者、政协委员、媒体人等群体建设性意见及善

原标题:“羊城通”终于想通了

由于原有羊城通卡的安全性、扩展性等各方面不符合记名卡挂失等服务要求,羊城通公司日前宣布要发行羊城通记名卡,市民可到指定客服中心网点办理。据了解,该卡与普通羊城通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它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它限一人办理一张,卡上印有持有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四位。

一张小小充值卡,从当初在市内3条公交线路上的刷卡试用,到如今已全面覆盖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水巴、公共自行车、路边咪表停车等公共交通领域;从公共交通应用,到连锁便利店、超市、快餐店、菜市场、校园、饭堂、通行证签注、购书中心、旅游景点等各方面。它给市民出行乃至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受到市民喜爱,发行总量超过5000万张。万千宠爱之下,它的一点瑕疵,自然更容易引起围观,近年来这张卡片引发了一些争议。

除押金问题之外,不可记名挂失几乎是众矢之的。在羊城通各种类别卡中,仅学生卡为实名制可挂失,其他的卡片均不实名不可挂失。而这意味着,如果丢失了羊城通卡,卡里的余额与押金将一并遭受损失,丢卡的市民只能“认栽”。对此,不但公众纷纷抱怨、媒体不停追问,广州市政协方面也曾提出了探索试行羊城通实名制的建议。去年,广东省消委会还就有关羊城通卡不记名不挂失与押金过高等问题,与羊城通公司进行了沟通。羊城通公司的说法是:要实现对丢失卡的挂失,必须由刷卡终端在刷卡时完成对所有丢失卡黑名单的信息扫描,而这将影响刷卡通过的速度。意味着,记名暂不可行。

今天,羊城通终于想通了。此前的种种困难,原来都是可以克服的。不管出于何种情况,顺应市场潮流与公共意志,实现自我增值,公众应该乐见。其实,当技术或成本不再是改进服务的瓶颈,剩下的只有服务意识,这个掣肘捋顺了,问题就好办了。从废除年票制到羊城通记名卡,无不说明这一点。羊城通被推着走,另一股力量不可不提。广州是一个富有开放气质的大城市,以各种舆论场为代表的公共意识较为成熟,社会力量与公共管理者一道,共同推动着公共服务提质与社会进步。和年票制一样,羊城通的改进也离不开消费者、政协委员、媒体人等群体建设性意见及善意推动。

羊城通顺民意之举,再次说明,公共服务要多点合作思维,少些画地为牢;多些换位思考,少些自我意识,结局自然皆大欢喜。其实,羊城通功能强大,只会更受追捧。譬如,可以缴纳广州市图书馆借书逾期欠费、支持小额支付、通过羊城通驿站开启“智慧菜场”、羊城通门禁考勤等,甚至还能帮助找人。与网络金融、网络支付叠加之后,羊城通将更强大、更好玩。有粉丝,有口碑,还怕没市场么?

◎连海平 媒体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