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演徐纪周:找邓超因看中他是“70后”


来源:信息时报

雷米写了五部《心理罪》,为何只对《城市之光》感兴趣想改编?徐纪周对记者表示,这里面包涵了个人感受,“今年犯罪片会成一个浪潮,像《心理罪》这样的优秀作品肯定受欢迎。我选择这一部,是因为‘方木’也到了我这个年纪,知道力所能及和力所不及的地方,俗一点来说就是大家都有了‘中年危机’。”徐纪周透露,选择邓超演男主角,除了演技也是因为对方是“70后”,“大家都到了这个年纪,沟通很方便。”

原标题:导演徐纪周:找邓超因看中他是“70后”

2017年最热国产片类型,首推悬疑犯罪片,这其中根据雷米小说改编的两部《心理罪》最受关注,上周末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雷米对预订国庆档期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以下简称《城市之光》)尤为赞赏,“某种意义上来说,原著还原程度最高的是这一部”。他甚至为影片献出了银幕首秀。

面对原著作者的盛赞,既是导演又是编剧的徐纪周(左图)谦虚地说,小说故事复杂,还要考虑尺度问题,他始终记得投资方老板江志强的“教诲”,“要拍全世界观众看得懂的电影”,徐纪周还说不担心影片推出后被书迷和影迷吐槽,因为有好几个专家把关。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选角:早在《烈日灼心》前就定好邓超

雷米创作的系列小说《心理罪》是当下最热门的心理犯罪悬疑小说之一,作品富含犯罪心理学、法学、刑事侦查学、现场勘查学和法医学知识,既有国内外真实案例的再现,又不乏大胆奇诡的想象。小说第一个影像化作品,就是2015年播出的陈若昀主演的同名网剧,3000万投资换来超过4亿点击量,让业内人士更为青睐这一IP,短短两年间就推出了两部改编电影,这其中邓超与阮经天主演的《城市之光》,与前作相比时间线上有很大的跨度,在这一集里,“方木”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变成了略显颓废的“白头神探”。

雷米写了五部《心理罪》,为何只对《城市之光》感兴趣想改编?徐纪周对记者表示,这里面包涵了个人感受,“今年犯罪片会成一个浪潮,像《心理罪》这样的优秀作品肯定受欢迎。我选择这一部,是因为‘方木’也到了我这个年纪,知道力所能及和力所不及的地方,俗一点来说就是大家都有了‘中年危机’。”徐纪周透露,选择邓超演男主角,除了演技也是因为对方是“70后”,“大家都到了这个年纪,沟通很方便。”

算起来,从陈若昀到李易峰和邓超,“方木”已经有三版。问一同受访的雷米如何看待选角时,他肯定说道:“对《城市之光》来说,这些演员状态、经历的事情是最合适的。”他说看完邓超定妆照,“跟我心里想的(样子)是一样的。”徐纪周则说,邓超还没演《烈日灼心》就答应接拍《城市之光》,这位拍电影经验丰富的男演员甚至主导了方木“白头神探”的造型,“一开始挺担心的,怕太灰暗。等到他在现场弄了白发加上胡子,人物沉闷迷茫的中年危机状态就出来了,邓超为了这个角色成魔了。”

影片另一重要角色“江亚”,由偶像剧出身的阮经天出演,他在北京记者会上说,为了投入角色,拍摄时始终和“对手”邓超保持距离,多次婉拒对方的火锅饭局。徐纪周高度赞扬阮经天的表现:“小天在现场经常坐在角落,眼神里的狠劲看了挺(让人)害怕。我觉得他就是‘江亚’。”

面对《城市之光》是《心理罪》影像化作品中“鲜肉指数最低”的问题,徐纪周觉得与气质匹配更重要,“现在‘鲜肉’‘鲜花’概念炒那么热,但能成的作品,不论电影电视剧,选择的演员肯定是最合适的。我个人希望演员人选和作品气质匹配。不能为了市场(硬选),人家演的也不舒服,对演员也是消耗”。

改编:写了13稿剧本梳理人物关系

对电影圈来说,徐纪周算是新人,回到他长期耕耘的电视圈,成绩亮眼。他拍过纪实警匪剧《中国刑警》和反腐剧《打黑风暴》,又凭借军旅剧《永不磨灭的番号》,获得第18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最具实力导演奖,说他擅长拍摄警匪题材并不为过。

可是从2012年买下《城市之光》电影版权,到2016年启动拍摄,徐纪周足足写了13稿剧本。这其中难度到底在哪?他回答:“原著小说30多万字,容量特别大,到了这一集还有前面出现的复杂人物关系,这些‘枝蔓’都得梳理。要让没看过小说的人有代入感,怎么保持精彩程度也是考验。”徐纪周更感叹,将冗长的心理铺排进行影像化表达,对每个改编这一小说的导演或编剧来说,“都是很难的”。

近两年根据犯罪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几乎都火了,从《他来了,请闭眼》到《法医秦明》《如果蜗牛有爱情》,有过涉案剧拍摄经验的徐纪周觉得互联网崛起确实改变了这一类型片的表达,“现在这些剧,因为是给年轻人看的,基本采用漫画形式阐述,更强调视觉,社会属性反而弱了。我希望《城市之光》能回归以前,如果犯罪电影没有了社会属性,就不像好的犯罪片,大家喜欢《七宗罪》《杀人回忆》,就是因为它们反映了当时社会形态和洞悉了人性。”

他也承认,制作悬疑犯罪片,审查尺度是一道大槛,更用三个“难啊”来回应问题,“不光是血腥画面,包括作品里头警和匪的比重都很敏感。”

还原:几个专家轮着把关细节

虽然还没看过电影,雷米已经放话,《城市之光》是所有改编他作品里“原著还原程度最高的”,也是他本人参与度最高的改编作品。“他(指徐纪周)爱骚扰我。有一次半夜打电话来说,现场公安专家的看法和小说描写有细微出入,希望我参与讨论,再确定做法。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很享受的,虽然我不是导演、编剧。但过程中看着它一点点的实现想法,很开心。”

据说,从未演戏的雷米此次披挂上阵,客串了一个角色,他调侃自己“贡献了影帝级表演”,现场表现一条过。

此外,日前《城市之光》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前来助阵的嘉宾、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对现场准备的一张“闹市杀人图”不太满意,从受害者血流方向等指出道具疏漏。徐纪周自信地说,经过那么多道把关,这种“错误”应该不会发生在《城市之光》里,“但再好还是会有吐槽,已经是尽我所能,好几个专家轮着上”。雷米就说,这部戏道具精细程度发展到体现了新式制服肩章等细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