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超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 多种途径减压 远离抑郁症


来源: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关于全球抑郁症与其他常见精神障碍的最新数据显示,现在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据该组织估计,2005年至今年,全球抑郁症患者的人数增长了18.4%。

◆这三种因素易导致抑郁症

1、神经生物学因素

首先是基因因素,有研究显示,人体的某些基因变异可能会引发抑郁症发生;其次,是神经化学递质的改变,医学界普遍认为,抑郁症的发生与大脑中一种名为5—羟色胺的物质水平降低有关。这是一种与情绪传达相关的物质,如果水平降低可导致情绪低落,作为反面,较高水平的5—羟色胺被证实与另一种心理疾病——躁狂症有关。

2、个性因素

个性因素会影响到人的兴趣、情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于表达,尤其到了一个陌生环境之后,人会变的忧郁寡欢,特别无助;悲观主义的人,容易抑郁;另外,个性敏感的人也会发生抑郁,很多抑郁患者是由这个因素导致的。

3、生活突发事件

地震、车祸等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亲人的去世等等,都会导致患者情绪发生巨大变化,导致抑郁症。一位女士,和老伴的感情非常深,老伴去世后,她接受不这个现实,一直深深活在过去的时光里,老伴去世两年后,之前的住处、家居等仍旧保持原样,她已经出现了抑郁的症状。

◆多种途径减压 远离抑郁症

1、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将大事化小,给自己制订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只会增加焦虑的情绪,所以不妨将一件大的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有意识地放慢生活节奏

甚至可以把无所事事的时间也安排在日程表中,要明白悠然和闲散并不等于无聊,无聊才没有意义。也可多出门旅游,多选择远离城市喧嚣的原野和乡村,因为人与自然的关系远比人与城市的关系亲近得多。

3、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事情

即使做错了事,也不要责备自己,要想到人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这有利于人的心理平衡,同时也有助于舒缓人的精神压力。

4、勇敢地面对现实

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在某些的确不能办到的事务中,坦诚地说一声“不”比硬撑着要轻松得多。

5、尝试着多与人们交往

不要将压力“积压”在心中。良好的人际交往本身也能让人快乐起来。尽量多参加活动,抑郁的人容易变懒,觉得凑合活着就好,所以战胜抑郁症,积极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法宝,主动的工作、积极的利他服务,都可能对抑郁有缓解和抑制作用。

6、多参加户外运动

比如散步、骑自行车等,不仅能够增强自信,还可以放松心情,忘掉抑郁。

7、做深呼吸或放松训练

人在愤怒时会出现明显的身体反应,如肌肉紧张、微微颤抖、心跳加快等。深呼吸或放松训练有助于放松肌肉,使身体从高度警戒状态下松弛下来。因此,当你勃然大怒时,试着做几次深呼吸,看看效果如何。(华龙网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