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春交接气温变化大 警惕呼吸道疾病


来源:来源:

冬春交替,乍暖还寒,特别是傍晚气温低,也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因此,要注意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至关重要,尤其是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或有严重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七大措施

1、做到 “四早”

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避免疾病传播。

2、保持室内卫生,勤通风

对住所进行湿式清扫、消毒,晾晒被、褥等。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应在15分钟以上。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更应保持空气流通。

3、注意呼吸道卫生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4、多喝水

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锻炼身体

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霾天应减少户外活动)。

6、均衡饮食,补充营养

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不吸烟、少饮酒,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7、免疫预防

及时接种相应疫苗,如水痘、流腮、麻疹、风疹等疫苗。

◆小贴士:推荐呼吸道疾病的三种食疗方法

1、润肺止咳二冬茶

做法:麦门冬、天门冬各5克,洗净切碎,用开水浸泡10分钟,加进蜂蜜过量。

功效:有滋降火、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热燥咳痰黏、虚劳嗽证。

2、补益润肺银耳羹

做法:银耳10克,大枣7枚,冰糖过量。最好将银耳用水泡发切碎,大枣走核,同煮1小时,加进冰糖过量,分早晚两次整个服用。

功效:有补益润肺、养生津的作用,适用于身体健壮、干咳少痰、喉痒咽干、神疲气短等肺气虚证。如恒久服用可减量。用银耳3克,大枣3枚,煎煮要领同前,还有进步人体免疫功能、软化血管、抗朽迈、延年益寿的作用。

3、润肺化痰秋梨粥

做法:秋梨50克走核切碎,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冰糖过量。

功效: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秋季干枯伤肺证。(华龙网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