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光明媚也"伤人"! 预防"春季皮炎"需谨记这四点


来源:来源:

随着春天的到来,不少市民在周末会和家人一起出游!可你知道吗?春光明媚也会“伤人”!这是为何呢?那是因为春季皮炎!

什么是春季皮炎?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主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冬季阳光紫外线含量最低,春天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子难以适应,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

据测定,人群中约有30%的人会对紫外线产生过敏,春天人体对紫外线敏感性最高,室内工作者对紫外线敏感性比室外工作者高;青年敏感性比幼儿及老年人高。因此,春季皮炎易发于青壮年与室内工作者。

预防春季皮炎需谨记这4点

1、远离光敏性物质

尽量避免或减少对光敏性物质的接触。春光大好,不管是否属于光敏性体质,此时都要少吃光敏性的食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光敏性反应。当然,已经发生光敏性皮炎反应者,需立刻停止食用。

有光过敏反应史的人,服用药物时尤要慎用光敏性药物,看病时要主动告诉医生,尽量不使用该类药物。出现皮疹后立即停药,必要时尽快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帮助。

2、防晒

这是吃了或接触了光敏性物质后最直接也是最必要的对策,各种防晒“利器”都用上吧。

3、切忌热水烫洗及过度清洁

患了春季皮炎皮肤出现瘙痒或干疼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不宜用碱性大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病情。病愈皮疹消失后,可出现暂时性色素沉着,但很快会消退,不必过于担忧。

4、提醒别随意涂抹外用药膏

如无法避免地服用了光敏性药物,使用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天内,要严格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照射。

医生建议,病情较重者(如瘙痒难忍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医生会根据病情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千万不能擅自到药店乱买药膏涂抹。

外用药膏大多含激素类成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好春季皮炎,可能还会人为造成新的皮肤病--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用药后短期内很快见效,停药后反而加重;长期使用皮肤会变得粗糙、萎缩,皮疹症状加重。

特别提示:如果无法避免地服用了光敏性药物,在使用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天内,尤其要严格注意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照射。(华龙网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