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为什么2月份会这么短?都是罗马人惹的祸


来源:人民网

为了把一年的总天数也规定成一个吉利的单数——355天,努马·庞皮里乌斯增加的一月是29天,2月是28天。但28天不是个偶数吗?心思缜密的努马·庞皮里乌斯设计的February来源于拉丁语februum(净化)。

为了把一年的总天数也规定成一个吉利的单数——355天,努马·庞皮里乌斯增加的一月是29天,2月是28天。但28天不是个偶数吗?心思缜密的努马·庞皮里乌斯设计的February来源于拉丁语februum(净化)。既然自带吉利感,那么28天就28天吧……

所以2月28天,根本怪不到奥古斯都的头上。至于这个日历后来为什么发生了巨大变化,那还是要提一下奥古斯都的养父——凯撒。

在凯撒改革之前,罗马的2月已经是28天。

罗马国王再伟大,地球也不会围着他转。355天的月亮历过不了多久就会一团混乱。所以罗马人和中国古人一样,都启用了闰月的历法。但平心而论,闰月这个东西还是很麻烦的,而罗马人的闰月还经常被外部因素操弄。

后来,在埃及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和埃及女王克里奥佩特拉成功传出过绯闻的凯撒(JuliusCaesar)觉得,人家埃及人用的太阳历还是挺科学的嘛。

于是,从公元46年,凯撒命令废弃阴历改用太阳历,一年365天。这时一月、二月已经成为年历的起始月份,他挑选了一些月份,补足为30或者31天。由于一年实际是365.242天,所以二月依然保持不动,每四年加一天。

这时候的罗马日历已经和现代我们用的日历差不多了。除了他们当年2月加的一天,其实是加在23日上。

今年不是闰年,所以2月29出生的人会因为2000年前罗马人的决定,错过一个阳历生日。不过好在我们还有阴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