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漫画将周恩来塑造成武林高手并非凭空想象?


来源:新华网

曾经有香港漫画将周恩来塑造为一代武林高手,这种处理手法并非凭空想象。事实上,周恩来不仅是有据可查的形意拳传人,而且其师傅更是一代宗师韩慕侠。

核心提示:曾经有香港漫画将周恩来塑造为一代武林高手,这种处理手法并非凭空想象。事实上,周恩来不仅是有据可查的形意拳传人,而且其师傅更是一代宗师韩慕侠。

某部香港漫画将周恩来塑造为使用“军道杀拳”的一代武林高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南方人物周刊》2013年底40期,作者:付力,原题:领导人中的运动达人,节选

曾经有香港漫画将周恩来塑造为一代武林高手,这种处理手法并非凭空想象。事实上,周恩来不仅是有据可查的形意拳传人,而且其师傅更是一代宗师韩慕侠。

上世纪80年代,有一部武打电影《武林志》非常流行。该片主角东方旭的原型就是韩慕侠。1918年,他曾击败了来天津设擂台的俄国大力士,这段经历在《武林志》中有表现。其后,韩慕侠还曾教过西北军大刀队刀法。当年,在喜峰口,大刀队痛歼日寇一战,用的正是韩慕侠所传授的武功。除了师从形意高手李存义和张占魁之外,韩慕侠还曾学过迷踪拳、八卦掌等传统武术,堪称全能型的武术家。

周恩来在南开中学读书期间,校方聘请韩慕侠来校教习武术。根据韩慕侠回忆,“当时周恩来用功最勤,所获也最多。”“文革”期间,韩慕侠女儿韩小侠的家庭受到冲击,其父所用兵器被当作“四旧”罚没。其中一把刀就是当年韩慕侠教授周恩来武功时所用。韩与红卫兵解释后,这把刀被归还。旧时武术家有不轻易教授刀法给徒弟的传统。这是避免因为徒弟人品不端与人打架动刀,造成严重的伤害,以至连累师父。周恩来能被传授刀法,显然已经被韩慕侠视为入室弟子。所谓名师出高徒,周恩来的功夫自然相当不错。

在第一次国共内战期间,周恩来奉命组建红队,与戴笠手下的特务展开恶战。当时,周恩来曾亲自训练这些红色特工。此外,在出访莫斯科期间,周恩来总是身着呢大衣出席各种场合。而苏联的寒冬一般人即便身穿毛皮大衣仍会感到异常寒冷。这正符合中国内家拳所追求的“抱雪眠”的身体素质。

不过,从内家拳的角度来看,周恩来似乎还未解决内功练习中的阳亢问题。邓颖超就曾经对媒体说过:“周恩来怕热不怕冷。”这是形意内功未曾练到最高水平的典型症状之一,恐怕与后来周恩来日理万机无暇继续练拳有很大关系。

越南共产党创始人胡志明也是中国内家拳的高手。上世纪30年代,胡志明在中国求学期间就曾接触过中国武术。后来,胡志明向周恩来提出派一名太极拳教练到河内,教他正宗传统太极拳。当时,国家体委派出杨氏太极拳传人顾留馨前往。顾留馨在河内教了胡志明一个月。在此期间,胡志明每天都抽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太极。太极拳的练习使得胡志明因伤病导致的失眠症状得到缓解。

由于太极拳的奇效以及毛泽东的大力推荐,顾留馨回国后还曾经指导过叶剑英、邓颖超和宋庆龄等人,甚至连当时的第一夫人也曾经拜师学艺。习仲勋和齐心夫妇也是太极拳爱好者。他们的老师是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的儿子孙存周。孙存周据说是唯一得到真传的传人。习仲勋跟孙存周学习太极也是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街头公园偶遇孙存周练拳,于是跟着一起比划。孙存周见二人气质不凡,就亲自点拨,最终成为挚友。

邓小平也曾是太极拳爱好者。1978年,他曾与访华的日本众议院副院长三宅正一在国宴上畅谈太极拳的学习心得,并且将传授太极拳到日本定为促进中日友谊的一项重要工作,亲笔写下“太极拳好”。邓小平的另一项体育爱好是桥牌,并在中央领导同志中积极推广。其桥牌水平曾获得世界桥牌冠军杨小燕的肯定。邓小平还促进了中国桥牌协会的成立,以及敦促国家体委组建桥牌国家队,对推广桥牌运动功不可没。1988年10月,在意大利召开的执委会上,世界桥牌联合会决定设立一个特别奖——荣誉金奖,以表彰对世界桥牌运动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并一致同意把第一枚荣誉金奖授予邓小平。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