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前驻华大使声称:美国需要停止被中国摆布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6日文章,原题:“沮丧的”美国前驻华大使警告说,不要被北京玩得团团转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上周说,美国需要停止被中国摆布,并制定一个长期策略应对中国崛起。在离开北京5个星期后,博卡斯表达了对奥巴马政府的沮丧:在对华政策上缺乏战略眼光且软弱。

原标题:美前驻华大使:美国应该制定长期策略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6日文章,原题:“沮丧的”美国前驻华大使警告说,不要被北京玩得团团转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上周说,美国需要停止被中国摆布,并制定一个长期策略应对中国崛起。在离开北京5个星期后,博卡斯表达了对奥巴马政府的沮丧:在对华政策上缺乏战略眼光且软弱。

博卡斯表示,中国在扩大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方面有长远眼光,相比之下美国常常被中东问题分散注意力。“华盛顿外交政策建制派往往将中国搁在一边,延后处理。”他说,“我们太随意了。我们似乎没有一个长期策略,这对我们非常不利。”

博卡斯说,担任驻华大使是他“曾经干过的最好的工作”。但是由于特朗普当选,他的任期突然终止。博卡斯表示,要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华盛顿需要严肃思考。不过,华盛顿在他任内并未这么做。“这非常令人沮丧。”博卡斯说,“当白宫做出一个决定,我们就翻白眼,说‘这不会有用的,因为我们在后退和示弱’。”

甚至在离任前,博卡斯对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以及公开质疑一个中国政策感到震惊。他说,这是特朗普的“重大失策,巨大错误”,最后被迫往回收。这是特朗普典型的做事方式,先打乱对手阵脚,“但他忘记了外交要复杂得多。一中是不能谈判的。他不了解中国,不了解台湾,高中都没毕业”。

博卡斯对特朗普政府的基本建议是,制定一个“缜密周详”的对华策略,既要跟中国接触,又不能“被玩得团团转”。他说:“对中国来讲,一中是不可谈判的,西藏问题是不可谈判的。那么美国就要问自己,我们的底线是什么?”(作者西蒙·德尼尔,向阳译)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