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丰台一派出所要求:办居住卡须先买指定品牌摄像头


来源:央广网

但是,就在今天,市民薛女士说,她一早去洋桥派出所辖区的嘉园一里居委会办理暂住证,却被要求在指定的渠道,购买指定的摄像头。

原标题:北京丰台一派出所要求:办居住卡须先买指定品牌摄像头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居住登记卡,也就是此前的暂住证。它是北京为了加强城市管理而制定的规矩。按照要求,办理居住登记卡,只要提供在北京的固定住所证明,出示身份证件,并提供近期的照片,就可以办理。

但是,就在今天,市民薛女士说,她一早去洋桥派出所辖区的嘉园一里居委会办理暂住证,却被要求在指定的渠道,购买指定的摄像头。

北京丰台区嘉园一里居委会门前贴的办理居住卡通知

北京丰台区嘉园一里居委会门前贴的办理居住卡通知

薛女士说:“今天周一,早上我去办暂住卡,发现门口贴了一个通知称要在京东上购买360摄像头。上周还没有,上周我也去办过,然后说断网就没有办成。”

薛女士说,据她了解,办理居住登记卡的程序里,根本就没有买摄像头这一条,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这是洋桥派出所的要求。“说这是派出所规定的,如果想了解更多,就给派出所打电话。我在居委会那儿给派出所打了电话,派出所片警跟我说,就是上面的规定,具体是哪个上面,上面是谁,什么规定,他也没说。”

通知上明确写着“所用(有)出租房屋办理居住卡人员请先到京东网购360水滴型摄像头”

通知上明确写着“所用(有)出租房屋办理居住卡人员请先到京东网购360水滴型摄像头”

薛女士提供的现场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份名为“办理居住卡通知”。其中这样表述:洋桥派出所规定,为方便出租房屋管理,所用(有)出租房屋办理居住卡人员请先到京东网购360水滴型摄像头,安装完成后,把SN码及型号设备带来,再给予办理。后面所附的咨询电话,正是洋桥派出所的办公电话。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嘉园一里居委会,门口张贴着一张新的通知,除了不要求在京东上购买之外,与前面提到的内容,没有差别。居委会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份通知的真实性。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求没有摄像头不给办,原来没有,上周五刚规定的。

一名工作人员说:“派出所给我们的要求是买摄像头就给办,不买就不办。我们上午因为这个事情也纠结了一下,办证的同事特意给片警打电话,片警说是有这么回事儿。”

新通知里删掉“京东”二字,但仍要求购买指定品牌摄像头

新通知里删掉“京东”二字,但仍要求购买指定品牌摄像头

在洋桥派出所户籍室,一位女民警看到这份通知,有些诧异。但另一位男性民警说,有这样的规定。“现在房主都让装探头,属于技术防范措施。建议租户都安装,360的这个相对便宜,好像100多块钱。具体怎么操作可以问居委会。”

薛女士认为,这根本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这样的规定,既不符合政府的相关规定,也有违常情常理。“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定,你凭什么让我购买摄像头。首先,摄像头的用处是什么?毕竟住的地方是很隐私的,为什么让我购买摄像头?其次,你跟京东是什么关系?第三,指定购买京东网上的360水滴形摄像头,为什么一定要指定这个商品品牌和型号呢?”

指定购买的摄像头,装在什么地方呢?嘉园一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360应该是实时监控,不能安装在卧室里。”

这个控制是在自己家还是派出所呢?针对记者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把SN码给派出所,派出所就能实时看见你。如果自己有能力,京东上我们都看了,一、二百块钱不贵,买完自己安一个。第一,首先能关注到老人的活动。第二,周末不在家,有没有人进来你都能看见。派出所可能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并不是为了监控你的生活。可能放在你家门口,厨房或者客厅里,谁进去或者发生什么,能留有一些痕迹,不是说要安在你屋里看你生活。“

办理居住登记卡得先从指定渠道购买指定品牌的摄像头,这是哪门子出的规定呢?与嘉园一里相邻的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有这样的说法。

该工作人员说:“租房要摄像头干嘛呀?这属于洋桥派出所的,我不知道。凭什么让你们买摄像头呀?这是假消息吧。”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居住卡得先有固定住所,要是借住的话要拿房本、房主证明、身份证和一寸白底照片。要是租房,就拿着租房合同、身份证和照片来。但从来没听说过要求安装摄像头。

今天下午两点左右,居委的工作人员称,下午又接到通知,不需要买摄像头了,还按正规的程序办理。“下午刚通知的,买摄像头的事儿PASS了,翻篇了。按照正规办证手续办理就行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发布到取消,这个只运行了两个工作日的所谓规定,被发布者终止执行。警方或许是便于出租房屋的管理,或许是出于对老百姓安全的考虑,下发了这个“短命”通知。但无论如何,把购买指定品牌的摄像头,作为申领居住登记卡的前置条件,这样的做法,都很难说合情合理合法。由此可见,中央要求各级政府列出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是多么必要。

关键词:北京;洋桥派出所;京东;摄像头

成都高新区携手美国田纳西大学 培育3D生物打印产业

“3D生物打印技术正在掀起一场医疗革命,未来人类的生活将因此而改变。”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中心副校长史蒂文·古德曼(Steven Goodman)日前在成都高新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02-27 18:14:00

假结婚过户北京车牌:京户买主需7万 外地户10万

今天(26日),北京市将举行今年第一期小客车指标摇号。据了解,今天的摇号基准中签率约为788比1。在这一号难求的情况下,“假结婚过户车牌”成了北京的一项新型灰色产业。

2017-02-26 08:26:00

北京石景山4家“黑洗浴”被关停 违法建设被拆除

2月22日上午,北京石景山区鲁谷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衙门口地区一拆违现场清运渣土,该地区连续清理4家黑洗浴,目前店面已被查封,违法建设全部拆除。

2017-02-22 14:09: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