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成了蒙冤者陈满的新“牢笼”丨凤凰评论

对于陈满的被骗遭遇,一个最容易引发共鸣的原因是,与社会脱节太久。可这真的能够完全解释陈满的误入传销吗?

文丨朱昌俊

近日,曾蒙冤23年的陈满,因疑似卷入传销或庞氏骗局,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一个人被剥夺自由20余年,到底意味着什么?过去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被囚禁50年的老布,因获释后无法融入社会而自杀,算是此方面的一个代表性形象。而赵作海和陈满,则称得上是现实案例。

时间退回到1988年,在一家西部县城工商所工作的20多岁青年陈满选择停薪留职,与朋友一同南下特区海南开启淘金之旅。四年后,淘金梦未圆,陈满却陷入一场无妄之灾。出狱后的陈满表示,自己即便在监狱也仍保持着阅读习惯,主要读沃尔玛创始人沃尔顿、牛根生、马云、史玉柱等商界人物的传记。结合此番经历看,洗刷冤情并获得国家赔偿的陈满在出狱后,买车、投资并因此陷入骗局,不妨说是在试图接上他那个被阻断20多年的淘金梦。只是说不上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23年后,等待未变的他的,已是一个大变了的世界。

从这个角度看,陈满疑似遭遇传销骗局,再次让人看到一个被冤狱者所承受的代价,其实远非如时间刻度所标示出的那么简单。蒙冤者从洗刷冤情到重新过上正常人生活、真正融入社会,并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么容易,那笔看似不算小的国家赔偿,也未必有那么可靠的保障力。甚至可以说,他们被宣告无罪释放之时,还难以真正称得上是完整的重获自由,社会这座更为复杂的“牢笼”,依然需要去适应和突破。

这个事情的一个插曲是,陈满被骗似乎是被跟拍他的人看着他越陷越深的。我也不赞成过多指责拍摄者的“袖手旁观”,正如有文章所说的,别说摄影师,就是他的家人也拦不住他。但围绕在陈满周围的关注者、拍摄者的这种选择,至少是不值得肯定的。抛却所谓的责任感不谈,也很难说,跟拍与劝阻无效后的妥协,并不具有私心。被曝光的微信聊天群中的一句“这个片子可以提前杀青了”,足可以说明太多问题。所以,在另一个意义上,参与“围猎”陈满的,可能并不仅仅是那些盯着他手中国家赔偿的“网络公司”。

对于陈满的被骗遭遇,一个最容易引发共鸣的原因是,与社会脱节太久。可这真的能够完全解释陈满的误入传销吗?那家让陈满投资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警方到达前就已楼去人空。直到现在,人们还搞不清,这些公司到底属于什么性质,又是否还有其他受骗者?这个社会又还有多少家被贯以“网络科技”名号,宣称高回报和一夜暴富的公司,继续游走在灰色地带?一如20年前,陈满对于开放前沿之地所充满的财富幻想,20年后的世界依然充满着形形色色的诱惑,但陷阱却似乎更多了。

从赵作海到陈满,或许还有后来者,冤狱者获释后的生活发展问题,理应引起更多公共层面的关注。比如,有声音早就呼吁国家赔偿应将受冤者的后续生活、工作等问题也纳入考量范畴,而非仅仅是赔钱了事。但某种程度上,剔除冤狱者的身份来看待陈满被骗的经历,它其实又并没有多少特殊之处。人们没有理由嘲笑,一个试图重新融入社会、证明自己的制度“受害者”的选择与遭遇。在一个充斥着一夜暴富幻想,财富骗局几乎无所不在的社会,陈满仅仅只是一个有着特殊身份的普通受骗者罢了。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朱昌俊

朱昌俊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政读丨“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表态固然重要,但如何在“讲政治”上联通民意?就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对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强化“讲政治”的同时,更切实落实到赢得民心的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