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广林:当沈阳的“时传祥” 甘做清掏工3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厕所管理员或者群众发现问题,应先打办公电话告诉公厕管理所,管理所工作人员转告给相关领导,相关领导再通知清掏工,事情转了“三道弯”才到清掏工。为了节约报修时间,老苏把手机号留给每个厕所管理员,让他们往所里报告时一并告诉他。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老苏还自加压力,要求自己当天完成当天报修任务。

原标题:苏广林:当沈阳的“时传祥” 甘做清掏工30年

苏广林在作业现场。 乔羽 摄

中新网沈阳2月27日电 (记者 沈殿成)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4周年,被同事称为“老苏”的沈阳市和平区城管局公厕管理所清掏工苏广林恰逢也54周岁,他自称是“在学习雷锋的氛围中长大的”。老苏是环卫世家,家里八口人有六位在环卫或曾经在环卫部门工作。

老苏对记者说,父亲曾是环卫工,他从小耳濡目染,看到他们老一辈环卫工人在当年学雷锋热潮的鼓舞下,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为沈阳的发展建设和城市面貌的清洁而忘我工作。因此,他也立志投身到环卫事业中来,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今年2月10日,沈阳市以“敬业奉献模范”推荐他为第七届辽宁省道德模范人选。

和平区一共有113个公厕,老苏负责其中50个。这些厕所在什么位置,应按什么次序清掏,走什么路线最节约时间,老苏心里清清楚楚。他每天清掏的厕所都做好记录,做到不漏掏,每个公厕的周围情况、内部设施以及在清掏时会存在的问题,都铭记于心,深深烙在脑海里。对饭店旁繁华地段的厕所,在他们每天营业前把厕所清掏完毕,以免惹顾客反感。在清运过程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为百姓着想,如到一个地方清掏厕所,发现附近居民有凉晒衣物等物品时,就大声喊话,提醒居民暂时收起来,并把厕所内打捞上来的杂物及时运走,始终做到“三净”,即清掏完厕所内外干净、通道遗留物扫净、汽车停车地点除净,让百姓满意。

苏广林每天驾驶这辆蓝色东风车做清掏工作。 乔羽 摄

根据清掏需要,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一些清掏工具或自己动手制作、改良了十多种实用小工具,把它送给公厕保洁人员,多次用自己钻研的小工具解决“厕所疑难杂症”,既避免了更换设备造成的经济损失,又保障了市民的正常使用。

在寒冷的冬天,厕所下水管线时常被冻坏,他就用铁钎子,一钎子一钎子的把排水管口冻死的粪块钎掉,在地上垫上木板,趴在上面用自制的粗铁丝在厕所内外反复疏通,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

在炎热的夏季,深坑厕所内的味道令人窒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就不定期地从别的地方抽来清水,注入到深坑厕所内,然后将稀释的粪便水抽出。这既保证了厕所的正常使用,又减少了臭味的散发。

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厕所管理员或者群众发现问题,应先打办公电话告诉公厕管理所,管理所工作人员转告给相关领导,相关领导再通知清掏工,事情转了“三道弯”才到清掏工。为了节约报修时间,老苏把手机号留给每个厕所管理员,让他们往所里报告时一并告诉他。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老苏还自加压力,要求自己当天完成当天报修任务。

为实现自己诺言,一年365天,他没有几天休息时间。“每逢‘五一’‘十一’、春节假期,环卫所实行轮流值班。老苏总是先让其他人挑选日子,剩下的日子,不管哪天,他总是欣然接受。”厕所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张鹏说,如果有同事家里有事,找老苏替班、干活,他从来没有拒绝过,但老苏自己从没有请过一天假。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30多年来老苏一直奋战在清掏工作第一线,向时传祥看齐,学习雷锋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老苏对记者说,他心里始终有一种意识,往大了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往小了说,就是咱干着这个行当,是为市民做好事,好事就要做好,别不招人待见,别让百姓骂。因为有了这种意识,他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工作时,熟悉他的人不再用异样的眼神看他,投以赞许的目光,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看到这么多人认同自己的工作,他觉得自己很幸福。

每天出门前,老苏都要把自己那辆蓝色东风车里里外外擦得一尘不染,远远看起,驾驶座位的左前方“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劳动模范岗位”两个小牌子很显眼。“这两个牌子已经放这七八年,它不是什么炫耀的资本,而是曾经的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老苏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警醒自己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事事作出表率,请周围的人给予监督。开车多年,每天穿行于繁华街区,他从未有过半起交通违规,工作多年,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在苏广林的车里,常年都放着两个塑料袋,一个袋子存放些点心之类的干粮,是家人满满的爱;一个袋子里装着工作记录本、群众表扬信以及《党员干部的楷模》,空闲时间他总要看看。他说,“在外边工作累了,就读这本书解闷,看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的优秀事迹,琢磨下自己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

清掏工天天跟厕所打交道,30年了,你没有想过换其他工作?面对记者的问题,老苏微微一笑,当时组织上安排他从事清掏工作时,他没有觉得这个工作有什么特别的,他明白,社会上360行,离开哪一行都不行,清掏工自有其价值。

30多年来,他把工作当做自己家的事儿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既当驾驶员又当清掏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沈城环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老苏眼中,他干的工作,就是“天大的事”,因为对社会、对人民有益。

老苏的笔记本里写着这样一段话:榜样的力量能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我要向雷锋学习,向时传祥看齐,争当榜样,用双手把城市装扮得更美丽。(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