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法宪抢仓库挨罚后发狠:打下天津谁再发洋财枪毙


来源:人民网

还有的说“吴法宪又当婊子又立牌坊”,林彪在会上什么也没说,最后给了父亲一个处分。父亲也发了狠说:“打开天津谁再发一点洋财,就枪毙他!”

核心提示:1949年1月,2纵内部开会时专门就此事商讨对策。会上,纵队领导一致认为,早认错早好。东总司令部后来在九王庙开会,强调部队纪律。父亲就把沈阳抢仓库的事抖了出来,并做了自我批评。其它纵队司令员政委们全砸了锅,羡慕的有,嫉妒的有,大家都说:“你这个吴胖子,怎么能这样啊?”还有的说“吴法宪又当婊子又立牌坊”,林彪在会上什么也没说,最后给了父亲一个处分。父亲也发了狠说:“打开天津谁再发一点洋财,就枪毙他!”

吴法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口述/吴新潮,撰文/程诉,原题:吴新潮眼中的父亲:你所不知道的吴法宪,节选

辽沈战役中,2纵最先进沈阳,沈阳是国民党在东北的后勤补给基地,储备有大量的战略物资。这些“洋财”基本都被2纵划拉走了。父亲坐着小吉普,到处巡视,口口声声说“要给兄弟部队留一点”。可2纵70000多人,全都换了美式装备,一身的皮靴皮帽,人人发睡袋。当时,2纵上下是“上顿吃烙饼,下顿吃饺子”。我有一件风衣、还有一件美国的毛衣都是那时缴获的,将近三十年的时间扣子都拽不掉,当时产品的质量真好。一直用到“文革”期间。

父亲也知道这件事迟早会被追究,于是在1949年1月,2纵内部开会时专门就此事商讨对策。会上,纵队领导一致认为,早认错早好。东总司令部后来在九王庙开会,强调部队纪律。父亲就把沈阳抢仓库的事抖了出来,并做了自我批评。其它纵队司令员政委们全砸了锅,羡慕的有,嫉妒的有,大家都说:“你这个吴胖子,怎么能这样啊?”还有的说“吴法宪又当婊子又立牌坊”,林彪在会上什么也没说,最后给了父亲一个处分。父亲也发了狠说:“打开天津谁再发一点洋财,就枪毙他!”

当时部队进城后,确实有点兴奋,也体现了军队骄横的一面。一个叫刘银夏的团政委,因为抢医院,把1纵的人打死了,要交“东总”军事法庭,在押解的路上遇到了父亲。父亲就问:“什么事情啊?”听了事情原委之后,就发话:“我们2纵的人,我们自己处理,不用东总费心了。我宣布撤销政委,变为马夫。”这种处罚也是暂时的,一个月之后便官复原职。这个刘政委后来当了宁夏政法委书记,上世纪90年代,父亲受人之托打电话找他办一件事。当时,刘银夏已经病重,听说是吴政委来的电话,坚持站起身来,左手拿着电话,右手敬军礼,说“报告,刘银夏听候吴政委指示”,父亲说:“我已经不是政委了”,他就改口:“听候老妈妈指示”,老妈妈是父亲在2纵的别称,当时2纵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妈妈,没饭吃找老妈妈”。2纵的人都知道他关心战士。可以说,父亲在2纵里的威望是大家都服气的。(《文史参考》杂志2011年第1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