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小区交房1年多没通气,原是部分房间私改了管道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有济南市绿地中央广场住户反映,小区交房一年多还没有通上天然气,物业承诺春节前通气但直到现在,小区业主还没有用上天然气。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区已经完成了燃气管道建设,但在通气前需要入户做工程自检,却有半数业主联系不上。已入户检测的业户中,还发现不少改成了旅馆,原先的燃气管道被包裹,需整改后才能通气。

原标题:济南一小区交房1年多没通气,原是部分房间私改了管道

济南一小区交房1年多没通气,原是部分房间私改了管道

02-27 07:15

近日,有济南市绿地中央广场住户反映,小区交房一年多还没有通上天然气,物业承诺春节前通气但直到现在,小区业主还没有用上天然气。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区已经完成了燃气管道建设,但在通气前需要入户做工程自检,却有半数业主联系不上。已入户检测的业户中,还发现不少改成了旅馆,原先的燃气管道被包裹,需整改后才能通气。

绿地中央广场一区1号楼内,一处旅馆的燃气管道藏在一个约1平米大的小隔间内

说好春节前通气

现在还用煤气电磁炉

家住西客站附近绿地中央广场小区一区的市民张先生说,2015年11月入住后一直到现在还没有用上天然气,前后已经一年零3个月。“业主好几次跟物业要求通气,最开始说2016年10月通气,后来又说元旦通气,物业最近一次说一定在春节前通上气,但是到现在还没通!”张先生介绍,小区目前有4个区,只有2014年交房的三区已经用上了天然气,一、二、四区燃气管道都已经接到家里厨房了,但就是没有气。去年有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入户检查做通气准备,但之后又没有了下文。

张先生说小区不仅没通燃气,用的还是施工时的临时电,电压不稳,时不时就会停电。“用电磁炉做饭,菜还没炒完就停电了,还听说有人在电梯里突然也停电了,太危险了。”张先生说,虽然小区是高层住宅楼,但做饭实在不方便,有不少人家只能买罐装液化气将就。

23日,记者在绿地中央广场看到,小区一、二、三、四4个区的十多栋楼房外墙都装有黄色的燃气管道。一位住在四区的刘女士表示,自己也听说过年前能通天然气,但不知怎么回事还是没通。“没天然气就只能用煤气或电磁炉了,但煤气比较贵,一罐要100块钱,节省着用还得一月一罐,电磁炉也不便宜,要是用天然气的话,一年才三四百块钱。”

绿地中央广场一处燃气管道从外面看穿入三楼该房间,到房内已找不到管道

1栋楼至少4户改旅馆

有的燃气管被藏起来

张先生说,小区除了底商之外,就是住宅楼,但是有一部分业主把房子改成了旅馆或者宾馆,他怀疑迟迟不通天然气与此有关。“改成旅馆的住宅把厨房也当成了一间房,这样燃气管可能就要遮挡起来,是不是有安全隐患,没有通过检查?”

23日,记者在绿地中央广场一区一号楼西侧看到,一楼有3个店面写着宾馆、酒店字样,路边还有立体式广告牌写着旅馆名和电话,但未写明具体位置。

记者从一楼一家旅馆的北门进入,该旅馆是记者探访的4个旅馆中唯一一个挂着营业执照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但该旅馆前台南边的内设楼梯旁,用帘子围住并用木板隔开的一个约1平米的隔间里,一节黄色的燃气管道从墙里伸出,挨近地面,管线连着一个燃气灶,隔间里面堆满了杂物。该旅馆有三层,内设了楼梯,原房的客厅已看不出来,该旅馆的3楼是整栋楼的302房间,里面被隔出了三四个独立的单间,墙面和房顶做了装修,已找不到厨房,也看不到燃气管道。

记者在楼外看到燃气管道已接入了一区一号楼三楼南边的一间房,发现该房间是另一个没有营业执照的旅馆的房间,记者在该旅馆的这间房内却没有找到燃气管道。另外的两家旅馆,一家竟然在21、22楼,另一家则从一楼超市进入,但房间内都没有找到厨房和燃气管。这些旅馆的服务人员均表示,旅馆由套房改造而来,他们也不知道燃气管道去哪儿了。

记者注意到,绿地中央广场的4个区内,改成旅馆情况最多的是一区。一区西侧不远处就是西客站。多位旅馆服务员也表示,投宿的人多,所以楼房改成了旅馆。

燃气公司入户自检

三成业主私改管道

24日,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绿地中央广场的物业绿地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的水、热、气、暖等属于交房时开发商负责的配套工程,应该由开发商负责解决,物业无法直接解决,只能从中协调。“据我们了解,应该是开发商和配套单位有一些款项没有结清,但是具体是什么款项我们也不清楚。”拨打物业提供的开发商电话,接线员表示自己是售楼处,交房后的具体事宜还需要找物业。

记者最终从负责该区域供气工作的山东济华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绿地中央广场目前一、二、四区还未通天然气,济华的施工部门在通气前,需要先进行公司内部自检,自检合格后再进行后续的工程验收,结算工程施工款项,与业主们签订送气合同等流程,最终预交部分气款后,将正式通气。

“小区已经在2015年11月交房,燃气设施结束施工后,去年6月至8月我们先进行入户自检,为验收做准备。但自检时发现,大约有一半的业主未入住或者联系不上,目前只完成了一半业主的入户自检。”该负责人说,已经入户检查的业户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燃气管道存在私自更改的情况。燃气管线未经许可不能私自更改,更不能包裹住。但是一些业主装修时自己改了线路,还有不少改成了旅馆,房间内的燃气管线被覆盖住了,不符合安全要求,隐患很大,需要自己改回原状后符合安全标准才行。

该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还发现部分插座距离燃气管道过近,这个问题济华会负责解决,此外,小区庭院中的一些绿植占压了燃气管线等情况,开发商需要解决。

“这两天开发商和我们已经进行了协商,我们初步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不再3个区一并验收,而按照一个区一个区入户检查,达到条件的同步完成验收,先达到通气条件的区先供气。

“目前一区530户有一半已经入过户,二区320户入户数还不到一半,四区716户已经入户超过一半。”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一区私改燃气管道的情况较多,还需要一段时间督促整改,二区、四区有望先通气。

“我们已经告知物业给这3个区的业主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下周五、六、日三天集中对小区进行全面入户检查,如果发现燃气管道设施缺失或损坏,我们公司会负责解决。但私改管道的,需要自己改回,或者支付一定费用后,由我们改回原状。”该负责人表示,验收环节完成后再进行后续的结算款项,整个流程走完后,就能通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刘晶荣 黄寿赓)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