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双车家庭渐多:住得远了,司机多了,又买了辆车


来源:齐鲁壹点

就在几年前,“买两辆车,一辆开一辆看”还只是人们打趣的语言。可就在2016年,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将它变成了现实。是工作需要,还是个人爱好,抑或只是钱多“烧”的?拥有两辆车以后,停车问题如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是否会更加严重?这都是咱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原标题:济南双车家庭渐多:住得远了,司机多了,又买了辆车

济南双车家庭渐多:住得远了,司机多了,又买了辆车

02-27 07:06

就在几年前,“买两辆车,一辆开一辆看”还只是人们打趣的语言。可就在2016年,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将它变成了现实。是工作需要,还是个人爱好,抑或只是钱多“烧”的?拥有两辆车以后,停车问题如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是否会更加严重?这都是咱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自从女儿考上大学到长清上学后,徐建(化名)就决定买第二辆私家车了。几经考虑,他最终选择了一款SUV:那辆开了10年的老车供自己上下班用,新买的SUV供女儿使用。

在济南,像徐建一样家有两辆私家车的市民越来越多。根据济南市车管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济南市共增机动车25.8万辆,其中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占据相当比例。私家车不再像以前那样是身份地位象征的奢侈品。家有两车,也越来越成为济南很多普通家庭生活的“标配”。

女儿长大学出驾照

弄辆新车给她开

徐建是一名专职司机。作为司机,他也是一名爱车之人。早在1998年,徐建就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一辆面包车。徐建说,那时候济南还没有私家车的概念,而在单位里,自己还是买车的第一人。说起这些,徐建显得非常自豪。

2004年,随着家庭轿车的出现,徐建打算把小面包车换成私家车。由于当时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私家车品牌非常少,徐建打算购买一款别克凯越,因为没有样车,他只能通过看录像来了解车辆的外观等情况。

这时,销售员向他推荐了一款现代,称有样车可以看,性价比也高。看过之后,徐建比较满意,就订下了一辆车,各项手续办完后总共花了十多万元。这在当时的济南,着实是不小的一笔钱。

2013年,徐建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在长清大学城上学。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每到周末,徐建就会开车到长清把女儿接回家来。徐建觉得是时候再买一辆私家车了。随着2015年女儿的驾照考下来,而自己又有到西藏自驾游的打算,他最终选择购买了一辆SUV。自此,徐建家也成为拥有两辆私家车的家庭。而这辆新车,他准备给女儿用。

根据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在去年新增的近26万辆机动车中,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占据相当部分。徐建说,他身边家有两辆私家车的朋友非常多,且比例相当高。“我们单位70多个人,十几个人有两辆私家车,还有的甚至有三辆。在我家的亲戚里,几乎家家都有两辆车。”在徐建看来,现在有两辆私家车,并不是什么稀罕事。

每年多花一两万元

一辆车不够开了,或者第一辆车比较老旧了,再买一辆空间大、舒适性高的车,这是不少家庭购买第二辆车时的初衷。不过,随着第二辆车的购买,养车的成本自然增加不少。“保险费、保养费、停车费,再加上油钱等,每年要多花一万元左右。”市民李晨(化名)告诉记者。

李晨刚刚参加工作没几年,和众多年轻人一样,他也选择在市郊买了房。“这几年新建的楼盘大都在郊区,距市中心上班的地方比较远,坐公交又不方便,就只能买车了。”李晨说,他家的第一辆车是他对象买的,刚开始二人共用一辆车上班,后来因为自己要经常开车出差,加上自己的驾照也考下来了,就又买了一辆SUV。

今年,济南城市发展迅速,新楼盘已经盖到了绕城高速。可对于很多上班族,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早晚通勤就成了问题。在距离过远而轨道交通尚未开通时,开车似乎成了唯一选择。

虽然不用还房贷,但李晨坦言自己的经济也并不十分宽裕。当初买车时除了自己攒的钱外,父母还帮忙补贴了一部分,因此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俩平时还是尽量同开一辆车上班。但即使是这样,有两辆车之后,他们家每年要比只有一辆车时多出一万元的养车成本。更何况,SUV无论在油耗还是保养成本上,都要大于普通轿车。

有了第二辆车之后,李晨感觉到了一些经济压力,但尚在可接受范围内。更何况两辆车有两辆车的好处,既能方便平时的出行,又能防止济南以后可能的政策变化。“现在全国好几个城市都限购限号了,济南是不是也有可能,所以早做打算。”李晨说。

李晨的考虑并不是没有道理。根据媒体报道,济南也曾实行单双号临时限行,2016年12月30日晚8时,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济南市针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要求“单号日期单号车上路,双号日期双号车上路”。而济南多次成为全国“首堵”,也让市民猜测会不会考虑用限号来治堵。不过,现在买了第二辆车后,李晨不用担心了。

买车容易停车难

“抢车位”成家常便饭

买车是为了出行方便,家里有两辆私家车更是可以有选择地开。在知乎网站上一则关于“家里需要两辆车,如何搭配?”的问题中,“轿车+SUV”被认为是家庭标配。平时上班开两厢的轿车,节假日全家出游时开空间较大的SUV。不过,多了一辆车虽然多了很多方便,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不便,其中最大的不便就是停车难。

李晨在市区有两套房子,分别购买了停车位,因此不怎么担心停车的问题。但是,当两辆车都开回同一个小区时,也同样需要找车位,实在找不到的话,就只好停放在路边了。在济南一高校任教的刘杰(化名)也面临停车的难题,由于买房时没有预想到自己会有两辆车,只购买了一个停车位,因此只好另租一个地面车位来停放自己的第二辆车,每天费用为12元。

而对于徐建来说,停车更是个难题,甚至还要经常抢车位。徐建所居住的小区没有地下车位,只有地上的停车位,因为住户多而车位少,每户居民最多只允许租用一个车位。虽然小区里还有3个闲置的公共车位,但基本上属于“谁先抢到谁用”的情况。抢不到车位时,徐建就只能到小区外面找车位停车了。

多年的驾驶经验让徐建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那就是选择将车停在正规的车位上,而不是停在偏僻的角落里,因为偏僻的角落里灯光昏暗,又缺少监控,就算车被人划了也可能找不到作案人。“我也教育孩子不要违法停车,尽量找一个正规的车位,就算花点钱,那样心里也觉得舒坦。”徐建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张泰来 实习生 高露熙 祝慧思)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