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角膜眼表病患者在家门口就医


来源:华商报

据统计,角膜病是我国排在白内障之后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全国约有500万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每年约新增10万例患者。但全国范围内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00例,很多患者丧失了治疗时机,成了终身盲人。这除了与角膜供体稀缺有关之外,也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患者就医不便等有关。

原标题:让角膜眼表病患者在家门口就医

全国有500万因角膜病致盲患者 每年施行角膜移植手术却不足5000例

近年来,为了帮助基层患者方便地在家门口治疗角膜眼表疾病,西安市第一医院联合西安市眼库建立了角膜移植培训基地,并与基层医院建立了协约医院关系,以提高西北地区角膜眼表疾病的诊治水平。

据统计,角膜病是我国排在白内障之后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全国约有500万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每年约新增10万例患者。但全国范围内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00例,很多患者丧失了治疗时机,成了终身盲人。这除了与角膜供体稀缺有关之外,也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患者就医不便等有关。

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邵景介绍说,西安市第一医院的眼科是省市重点专业,尤其在角膜病的治疗及科研上,在西北地区有极大优势。为提高西北地区角膜眼表疾病诊治水平,西安市第一医院——陕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西安市眼库建立了角膜移植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已与青海省互助县人民医院、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等建立了协约医院关系,并为这些医院的医生举办了“人工生物角膜移植技术培训班”。培训班上,西安市第一医院医护专家就角膜眼表疾病早期诊断、角膜移植手术适应症和手术时机选择、角膜移植手术操作、角膜移植手术围手术期的诊疗和护理等问题,向基层医院眼科医师和全科医师进行了规范化培训,让基层医院眼科医生受益匪浅。

邵景介绍说,陕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由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及眼科研究所牵头,集合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眼科、全军眼科研究所、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免疫眼病研究所等单位丰富的临床资源、技术优势及基础科研优势资源,旨在对角膜眼表疾病等常见、多发眼病及疑难性眼病,在疾病诊疗和成果转化、创新药械评价及转化、技术创新与科研攻关、建设专科服务平台及发挥优势服务基层医院等方面将发挥蝶变效应,将重点的开展以临床应用为目标的基础及临床科学研究。

建立培训基地、布局协约医院 努力建设角膜眼表疾病分级诊疗网络

为实践该中心“针对角膜眼表疾病等我省常见、多发眼病及疑难性眼病发挥优势服务基层医院”的设想,中心联合西安市眼库建立了角膜移植培训基地。

该培训基地依托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强大的角膜病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建立,其中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副院长吴洁是基地的领军人物。她从事角膜病及眼表疾病临床诊治和科研工作30多年,患者遍布西北乃至全国。曾完成西北首批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移植手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西北首批生物工程角膜(优得清)移植手术治疗感染性角膜溃疡;西北首批同种异体角膜内皮移植手术治疗大疱性角膜病变;西北首例波士顿I型人工角膜移植治疗重度新生血管性角膜白斑。

此次西安市第一医院牵头的陕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通过角膜移植培训基地的建立和在西北协约医院的布局,将建设角膜眼表疾病临床分级诊疗网络及双向转诊机制,旨在充分统筹各方资源,充分利用角膜移植手术培训、眼角膜捐献信息服务、眼表疾病协同研究发展等平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角膜眼表疾病诊疗、角膜劝捐和材料管理新模式,全面促进西北地区角膜及眼表疾病诊疗和研究水平。

根据规划,一年左右,角膜移植培训基地协约单位将布局到西至新疆,南至汉中、安康,北至榆林,东至三门峡地区的医疗单位,眼库站网也会同步跟进,给基层患者就医带来极大方便。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通讯员 段石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