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英达出事非偶然 你不知道美国税务有多严苛


来源:沸腾

原标题:英达出事并非偶然,你不知道美国税务立法有多严苛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必须缴税呢?比如你在路边捡到的一张百元大钞。文/陈思进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著名导演、演员英达与妻子在美国四个银行,共开设六个

原标题:英达出事并非偶然,你不知道美国税务立法有多严苛

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必须缴税呢?比如你在路边捡到的一张百元大钞。

文/陈思进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著名导演、演员英达与妻子在美国四个银行,共开设六个账户,以每次低于一万美元,分五十次存入他们联名的银行账户,约50万美元。这一行为违反了美国联邦法,涉嫌洗钱和偷税漏税,最高可判十年和罚款50万美元。

按照英达采取庭外和解的做法,可以肯定他的收入源自中国的合法所得,在中国应该已经交过税了。他之所以选择上述的做法,显然,并不是为了洗钱,恐怕是道听途说,为了避免税务上的繁琐,以为只要每次存入银行低于一万美元,便可省去申报个人所得税的麻烦。  

其实不然!

一、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必须缴税?

美国,是全世界税务法最繁琐的国家。美国第32届总统罗斯福就曾经说过,“我完全无法弄清楚税款金额”。因此他致信国税局长,“对我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高深的数学问题,是否请国税局告诉我,我究竟需要缴纳多少税款?”

那么,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必须缴税呢?

假设有一天你在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上逛街,脚底下踩到一张绿票子,弯腰捡起来一看,哇噻,是一张百元美元大钞,四下一张望,无人来认领。这时,你可以学习雷锋叔叔,把百元大钞上缴到失物招领处;你也可以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在美国不偷不抢可以视捡到的财物为己有)。但是,你必须本着一颗诚实的心,把百元大钞归纳入年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  

严格说来,任何收入(包括在美国本土和全球各地的所得),都必须填入纳税栏目,甚至连“挪用公款的收入”(EmbezzledFund)也该列入其中。否则,将来东窗事发被公司起诉上报国税局,届时国税局就不客气了,他们会将你的隐瞒所得,连本带利带罚款并罚,罚金可能比贪污得来的不义之财还要高。当然,有些收入是不需缴税的,如“事故保险赔偿”、生活福利金(低收入补贴)、军事津贴、退伍军人福利等……

二、哪些人必须纳税?

那么,怎样来定义纳税人呢?

美国国税局规定,美国税务居民(包括公民、绿卡持有人,持有合法工作签证工作的人)都有纳税的义务。美国税务居民的概念,即只要近三年在美国居住超过183天就是美国的税务居民,需要向美国国税局报税(J1和F签证有一定的豁免期),这个纳税范围包括全球资产。从新闻来看,英达是美国绿卡持有者,也正因此,他对美国有纳税义务。

而美国公民无疑更要纳税,哪怕你没有居住在美国,每年到了报税季节,你在世界各地所获得的收入和拥有的财产,都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应缴纳的税款一分都不能少,逃税就是犯罪,而且是刑事罪。

三、征税太高,高收入者逃离美国

然而在任何社会,人的境界不可能都一样,有些富人认为对他们的征税太少了,而有些富人则因为不堪重税,干脆扛起背包提着皮箱,抬头对着自由女神挥手道别:“Byebye,America!”

比如,亿万富翁萨瓦瑞(Eduardo Saverin)就是极好的例证。萨瓦瑞是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公司上市前毅然放弃美国国籍,打点行装前往新加坡,成了新加坡居民。

为什么?因为新加坡为亿万富翁,提供了优厚的税收优惠。萨瓦瑞的主要收入是来自资本收益(Capital Gains),而新加坡居民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最高的个人所得税也只有20%。但是美国呢,要缴纳15%的资本所得税,2013年个人所得税已调整到高达39.6%,资本利得税也上调到了20%,对高收入者的投资收入(Investment Income),也将开始征收3.8%的税。

试想一下,假如萨瓦瑞把手头的股份全部兑现,在新加坡他不用缴纳一分钱的资本所得税,而如果他依然保持着美国国籍,再假设目前Facebook市值1000亿美元,他占4%的股份,售出全部股份就是40亿美元,要是这笔巨款都算做他的资本利得,他就必须缴纳8亿美元(1000亿美元×4%×20%= 8亿美元)。

然而,萨瓦瑞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过去几十年来,有8位著名的Ex-Americans(曾经的美国公民)放弃了美国国籍,虽然放弃的理由各异。比如大家熟知的功夫演员李连杰,2011年就放弃了美国国籍,成为新加坡居民。

近两年,据美国国税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公民放弃了美国国籍。

四、要逃离,先“交钱”

不可否认,美国政府日益严苛的税务立法,是促使他们放弃国籍的重大诱因。据专家透露,由于9·11事件对资本流动和恐怖主义的担忧,有证据显示金融巨头瑞士银行(UBS)和海外机构,鼓励美国纳税人隐瞒国外汇款账户。

面对这种状况,美国国会出台了对海外账户的严苛规定:故意漏报海外资金账户,每年的新罚款是这一账户最高值的50%,两年故意违规便可以清空这一账户。也难怪一些美国人要放弃美国国籍。但是美国政府针对放弃国籍也有新对策。当然还是以罚款作了结,交了钱就放你走!

举例来说,假如你有价值5000万美元的资产,你想放弃美国国籍成为巴哈马公民。但是,你又想留给在美国生活的三个孙子每人各1000万美元,按2012年的遗产税率35%来计算,你必须先替孩子缴纳1050万美元联邦税之后才可以离开。国税局是提前向你征收了一笔遗产税(estate taxes)。而到了2013年,由于遗产税率提高至55%,你放弃国籍的代价就变成1650万美元了。

不过类似萨瓦瑞那样的富人,美国国会将罚征“出境税”(exit tax),衡量你是否逃避税务责任的标准是:凡过去五年美国纳税人的资产净值大于200万美元,或过去五年的平均年所得税为151000美元(经调整通胀率),罚征“出境税”是30%的资本利得税。

因此,中国富人在移民美国时,也需要三思而行。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