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菱歌儿:这本图画书,可以当情书读……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这本书的大名叫《打开图画书》,副题是“我家的亲子阅读课”,不过我认为它还应当有两个别名。

原标题:菱歌儿:这本图画书,可以当情书读……

□菱歌儿

早就听说绘本老罗要出新书,当我坐直身子,诚惶诚恐地翻开这本“图画书阅读指导书”时,却冷不防读到“我叫罗巨浪,其实根据身高应该叫罗小波”这种萌萌的句子,于是我立刻放松戒备,换了个“葛优躺”的阅读姿态。

这本书的大名叫《打开图画书》,副题是“我家的亲子阅读课”,不过我认为它还应当有两个别名。

第一个别名就叫《我家的八卦》。

在这个家里,被图画书喂大的9岁儿子,是个精力超旺的天才小理工男,满脑子奇思怪想,又不失文艺情怀,口中时不时迸出如“两个人一起痛苦也是一种幸福”之类的诗意句子,而且人家7岁时就签下了出版合同;孩子的妈妈冰雪聪明,带孩子、搞研究样样在行,既能在老公困惑时,以三言两语拨开迷雾,又懂得如何跟孩子做朋友,略施巧计,让儿子在阅读时进入天人合一的享受状态,当真是兰心慧质!

孩子的老爸——也就是本书的作者老罗啦,倒是一团拙气。作为一个“天生理工大脑发育缺失”的男人,他以家人为傲,仰慕儿子,也甘于拜倒在妻子的石榴裙下。

第二个别名可以叫《情书》或者《夸夸我妻子》。

“我妻子”绝对是书中的高频词。“如果您也读过这本书,可能会非常赞同我妻子的观点”“我妻子为艾瑞卡尔没有得过凯迪克奖而感到遗憾”“这个善解人意的女人说……”字字句句让我读出“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你那一种”的深情,而夫妇俩散步时讨论的话题,竟然可以是“图画书的定义”!

这种“妇唱夫随”的家庭氛围,真是让人艳羡。正是这些看似拉里拉杂的讲述,让这本书拥有了一种暖男的气质:它不冷不端,读书就像在跟邻家大叔促膝而谈,时不时让人会心一笑。

好了,回到正题,在一个爱意如此浓厚的家庭中,亲子阅读课会是啥样的呢?

有建立自家“信任档案”的独门秘笈,有眼、耳、口、鼻等全身调动的“全感参与读书法”,有安抚心绪,让阅读变得安宁愉悦的静心大法,还有微信墙、读后诗等全面营造阅读氛围的小妙招。

本书的实战部分,列举了不少精读图画书的实例,其中大多是近几年热销、极富代表性的经典。虽然大部分书我都读过,但再读老罗的文字,却没有重复乏味之感。老罗以大量个人化的体验,穿插以生活琐事、童年记忆,让评析有了新意。

其中读图的部分尤其出彩。如何欣赏图画书的线条之韵、色彩之妙?如何看出造型之魅、光影之美,如何理解翻页之力、装帧设计中的隐含信息?老罗一一娓娓道来。

阅读这几章的时候,我就惬意地坐在我们绘阅读童书馆里,一边读书,一边按图索骥,从架上翻阅其中提及的那些图画书,借机重温了不少经典之作。那感觉,就像看了心爱的电影之后,又偶遇对味的影评,怎一个爽字了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