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秋:作家的担当与责任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为一位青年作家,泽波的《清风絮语》让我感到,他是在用冷峻的眼光审视社会,用犀利的笔法评点世风,用锐利的锋刃割除毒瘤。因此,他让我看到一个富于忧患情怀的作家于文学浪漫之余,在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传递着自己正直的声音,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责任。

原标题:邱秋:作家的担当与责任

□邱秋

赵泽波的文集《清风絮语》问世了,集子所收并非他的诗歌,也不是他的散文,而是杂文时评。

作为一位青年作家,泽波的《清风絮语》让我感到,他是在用冷峻的眼光审视社会,用犀利的笔法评点世风,用锐利的锋刃割除毒瘤。因此,他让我看到一个富于忧患情怀的作家于文学浪漫之余,在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传递着自己正直的声音,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责任。

纵观历史上的诸多文学大家,可以说他们都曾立于时代潮头,以自己的笔抨击社会假恶丑,呼唤社会的公平正义,铸造人类真善美的灵魂,践行我们所熟知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使命。

出生于嘉陵江畔的泽波,任过乡村教师、后做机关干部,尽管工作繁忙,他对文学依然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读书求学期间,他就发表了上百篇作品,是全国校园文学界有一定影响的少年作家,其个人照片及简介多次登上《青少年日记》《文学少年》等畅销杂志封面。

在读中师时,泽波出版了第一部个人作品集《飞向蓝天》。参加工作后,他不辍笔耕,写过不少作品,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歌词都写,著有《大地星辰》《一路歌唱》等个人文集,在川东北文学圈内颇具影响。

他也常写一些时评杂文,见诸于百余报刊。《清风絮语》是他的第一部杂文随笔集,汇集了近年来在各类报刊发表的部分作品。这些作品紧贴社会生活实际,以生动的笔法,说古道今,旁征博引,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传递着巨大的正能量,宣示了一个文学人的人文道德情怀。

文学不应只是离情别绪、风花雪月的缠绵,不应只是春夏秋冬、山水风光的再现,文学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固然我们目前所处社会复杂纷繁,矛盾错综,但既为文学人,就应有担当与责任。泽波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在不断地努力,他没有游离现实,回避矛盾,而是用笔为正义鼓与呼,用声音表达着百姓的期盼。

记得泽波在一次关于文学的交谈中说过,他写杂文时评,既是表达自己对社会现实的看法,也是在锻炼生活洞察力和敏锐性,提升对生活感悟的深刻性,更是为下一步的创作积累原始素材。这无疑是对的。

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不能只坐在象牙塔里天马行空、无病呻吟,不能只是一味地在那里卿卿我我、矫揉造作,只有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民生,作家的创作才会充满活力,作品才会引起读者的共鸣,受到他们的欢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古往今来有志者的道德情怀与宏伟志向。或许有人会觉得这些与文学人无甚关系,其实不然。在我看来,那些勇于担当、心怀社会责任感的文学人,也同样身在此列,且这已为中外历史所证明。

作为一位青年作家,泽波正用自己的笔抒发着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向往情怀,表达为之不懈努力的抱负,同时为崇高的文学殿堂精心安砌着块块厚重的砖石。

《清风絮语》赵泽波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