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禁令”有些矫枉过正了!

休息时间如果只是单纯打打麻将娱乐的话,也没什么好禁止的,领导也是人,既然是休息,打麻将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

网上有个笑话,剧情神翻转:孩子握着妈妈的手动情地问,妈妈手上的老茧是怎么来的,妈妈淡淡地说“打麻将磨的”……江西宁都的副处级以上领导,看来暂时就没这个磨老茧的机会。日前,江西宁都下发文件,狠刹麻将赌博风,重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任何时间严禁打麻将的规定,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当地也回应了,倒是没否认,只是说这是个“对内文件”。

“对内文件”是怎么泄露出去的?起码这次就没必要追查泄密者了,文件在当地媒体和官网上都可以无障碍阅读。狠刹麻将赌博风从领导做起,初衷不坏,但这个“麻将禁令”有这么几点非常值得琢磨。   

首先禁令属于“重申”,所谓重申就意味着早已有之但似乎效果不太好,需要再强调一下。换句话说,那就是之前这个麻将赌博风也想狠刹来着,但看起来没刹住。禁令出来了,为什么没奏效,或者说奏效了一阵子又需要再重申一次?这有没有点老烟枪反复重申“我又要戒烟了”的味道?看来这禁令执行起来有点难度,尤其是这个禁令的辐射范围包含了休息时间,似乎不怎么通人情,书面语可以说“权力越位”。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问题,也算个老大难,历来不太好管,更何况是人之常情的娱乐项目———麻将。   

麻将算不算国粹不好说,但怎么说也是个历史悠久的群众项目。麻将国际锦标赛都有了,法律似乎也还没把麻将全禁了,副处级以上的领导们为什么在业余时间就不能与民同乐一下呢?副处级以上不许打,副处级以下就可以(或者说不禁止),这算不算领导脱离群众?   

再来看这个禁令列出的时间段,除了“休息时间不许打麻将”有争议,“工作时间不许打”其实也挺有嚼头。在禁令还不需要重申、第一次公布之前,哪里的领导干部工作时间是允许打麻将的?另一方面,既然把工作时间禁止打麻将作为专门的禁令列出来,文件显然是有一定现实针对性的。禁令之前,领导们在工作时间打麻将难道已经在当地蔚然成风?否则,这个麻将禁令岂不是在无的放矢?   

工作时间本来就不该打麻将,休息时间如果只是单纯打打麻将娱乐的话,也没什么好禁止的,领导也是人,既然是休息,打麻将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手上磨出茧的妈妈和国家体育总局都说,打麻将也算一种体育运动,后者在1998年还真的出台过一部《中国麻将竞赛规则》。

作者

南都综合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环保压力亟须传导至终端责任部门

如今有的地方在应急过程中出现性质恶劣的问题,概括来说就是两个方面,一是预案虚化,存在严重的形式化问题;二是责任落实问题,这方面是环保压力传输不到位导致的,而其根本还在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