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东方美郡两户业主扩建楼体,被50名城管盯着自拆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阿凤)济南“拆违”风口浪尖上的国华东方美郡,24日城管巡查中又发现两户业主在施工建设违建。25日上午,在5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下,两户业主终于“自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周勇现场表示,建议六部门尽快对顶风而上者实施惩戒,以真正实现“拆违控违”目的。

原标题:济南东方美郡两户业主扩建楼体,被50名城管盯着自拆

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阿凤)济南“拆违”风口浪尖上的国华东方美郡,24日城管巡查中又发现两户业主在施工建设违建。25日上午,在5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下,两户业主终于“自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周勇现场表示,建议六部门尽快对顶风而上者实施惩戒,以真正实现“拆违控违”目的。

头天加盖次日自拆

城管随时准备强拆

25日早9点,国华东方美郡二期门口,来自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以及舜耕街道办事处的50多名执法队员在此集合。这已经是自2016年底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启动以来,市中区城管执法第5次针对国华东方美郡出动大规模执法力量拆违。

5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业主自拆。

5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业主自拆。

据介绍,24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在日常巡查时,在国华东方美郡二期又发现两户业主在现场施工,扩建楼体。“当时就通知业主,必须马上自拆,否则将立即进行强拆。下午业主到办公室说给他时间自拆,但如果业主拖沓半个月只自拆一扇窗怎么办?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到现场监督,如果他拖延了事,我们随时准备进场强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周勇说。

于是,25日一早,在50多名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下,原本被两位业主雇来施工的十多名工人,昨天还在一砖一瓦加建,今天就拿着锤头、电钻开始自拆,砖头、水泥块纷纷掉落。

齐鲁晚报记者发现,两位业主加建的楼体,远不止昨天加建、今天自拆的这一小部分,楼体两侧还有大量早前已扩建完的楼体。2016年12月,记者两次来小区探访时,均发现业主正在施工加建。

自拆时限定在3月底

有人妄想是一阵风

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以来,国华东方美郡作为高档别墅区之一,以311户业主中高达95%以上的违建率,被顶到济南“拆违拆临”的风口浪尖。市中城管多次组织强拆,市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管局、市金融办、市建委、市工商局等六部门联合,针对国华东方美郡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并分别下发惩戒通告,从房产交易、企业贷款等工作生活各方面进行限制。

2月15日,国华东方美郡违建业主座谈会首次召开,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街道办事处、六部门联合的专项整治组以及60余名业主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城管部门表示,3月底前再不自拆,将根据六部门的惩戒措施,纳入黑名单,同时城管执法局进行强制拆除。

在5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的监督下,业主组织工人自拆违建。

“座谈会召开以来,一期已有几户业主开始自拆,但数量较少。大部分业主仍抱着侥幸心理在观望,妄想此次拆违是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事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中队长肖斌说。

肖斌介绍,目前城管部门已经调取了所有业主的规划图纸、房产信息等,并给每一户建立档案。“该拆就拆,该惩戒就惩戒,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知道,违建必须要拆了。”

对顶风而上的业主

城管建议实施惩戒

“在六部门介入之前,单靠城管执法的力量实在有限,城管只能要么处罚,要么拆除,拆除还要依法履行拆除程序,等程序走完,半年一年过去了。”

周勇介绍说,六部门介入前,单就获取违建业主信息这一条,如果没有房管部门配合,执法队员可能连违建业主是谁都不知道。

周勇说,市中城管执法局针对东方美郡成立了一个专案组,驻扎在舜耕街道办事处。目前正在对两期所有房屋、人员以及房屋是否带有违建等信息进行核查,和当事人逐一接洽,给其下达告知文书。

他还表示,城管部门会根据工作进度和业主整改情况,适时建议六部门启动惩戒措施,而对那些坚决顶风而上者,建议尽快启动惩戒程序。“这么严峻的形势下还在加建,可想而知这些人的胆子多么大,他有没有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既然他不守法,我们保护的是守法公民的利益,对于违法者不惩处,公平正义何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