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南:五措并举 打响松材线虫除治“攻坚战”


来源:来源:

华龙网2月2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邱道信 张谊)在刚过去的冬天,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遭受了多年不遇的严重雪灾,造成近十万颗松木折断。由于部分群众将育有松木线虫的松材断木运回家中,用作燃料囤积,因此加大了山下松材线虫除治工作的开展难度,针对这一情况,巴南区石滩镇“五措并举”,打响松材线虫除治攻坚战。

加强领导 强化责任

石滩镇认真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责任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制度,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形成了“政府主导、上下联动、科学部署、依法推进”的防控机制。

强化宣传 形式多样

石滩镇充分利用大小会议、广播、标语、短信、微信、QQ群、网站、微博等多种形式宣传,同时发出告知书5100份并张贴在农户门上,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民动员,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防控松材线虫病工作中来,形成防控松材线虫病攻坚战的高压态势。

措施有力 规范指导

石滩镇各村均有监测队伍和专业清理队伍负责本村山上枯死松树清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农服中心跟踪作业、全程指导,确保清理方式规范、有效、及时,同时对枯死树木进行跟踪调查,随时掌握疫情动态。

多方联动 强化检查

石滩镇针对部分群众将大量松材断木运回家中用作燃料囤积,为了清理焚烧彻底,不留死角。驻村驻社干部坚持“四个必须”,即必须到户、必须入屋、必须严查、必须焚烧,并建立台账,彻底清除一户松材线虫,销号一户,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好人主义。

严格考核 严肃责任

石滩镇镇党委、政府将松材线虫除治工作纳入专项考核,并明确各村社干部为责任主体,驻村社干部加强督导,镇纪委督查,镇农服中心作业务指导和情况收集,督查组每周五对各村焚烧情况进行通报。对焚烧不认真,贻误防治时机的,由纪委对责任干部进行约谈,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