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漂洋过海来山东,澳洲肉牛待遇高,坐船有专属“房间”


来源:齐鲁壹点

跨越两个半球,相隔千山万水,这些澳牛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必然要考虑周密。此前,国内进口澳大利亚肉牛均是通过空港口岸,也就是“打飞的”过来。2015年10月21日,重庆采用空运的方式进口了150头澳牛,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我国进口的首单澳洲肉牛。相比起空运数量小、运费较贵的问题,这一次,澳牛将一改过去的交通方式,换乘轮船,通过海运来中国。

原标题:漂洋过海来山东,澳洲肉牛待遇高,坐船有专属“房间”

漂洋过海来山东,澳洲肉牛待遇高,坐船有专属“房间”

02-26 07:04

2月4日,装载澳牛的运输船从澳大利亚波特兰港出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澳牛在船上生活舒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到达石岛新港后,澳牛陆续下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在荣成,澳牛生活在封闭式的隔离场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一切手续完成后,澳牛被屠宰分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本月20日,荣成石岛新港迎来一批特殊“货物”,1195头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顺利抵达。别看这些牛只是用来吃的,它们可是全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澳洲肉牛,不仅标志着石岛新港作为全国首个进口澳洲肉牛指定海运口岸正式启用,还标志着荣成落实中澳自贸协定迈出关键一步,按照谈判,中国将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肉牛100万头。

跨越两个半球,这些澳牛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又会经过怎样的程序出现在市民的餐桌,记者进行了探访。

以前“打飞的”

这次改乘轮船

2月4日,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波特兰港“牛气冲天”。当天,1195头本地肉牛在波特兰港集合完毕,准备前往五千余海里以外的中国。本次进口的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品种包括安格斯牛、澳洲和牛和海福特牛,在运抵中国之前,已在澳大利亚隔离场进行了7天的隔离检疫,并全部检疫合格。

跨越两个半球,相隔千山万水,这些澳牛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必然要考虑周密。此前,国内进口澳大利亚肉牛均是通过空港口岸,也就是“打飞的”过来。2015年10月21日,重庆采用空运的方式进口了150头澳牛,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我国进口的首单澳洲肉牛。相比起空运数量小、运费较贵的问题,这一次,澳牛将一改过去的交通方式,换乘轮船,通过海运来中国。

“相比空港口岸,海运不仅具有数量优势,而且每头肉牛能节省成本9000元左右。”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荣成石岛有自身的口岸优势,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按照口岸、隔离场、屠宰场一条龙全配套的模式,启动了石岛新港进境澳大利亚屠宰牛口岸建设。2016年10月,石岛新港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质检总局检疫评估的海港口岸,也是山东省第一个通过检疫评估的进境屠宰用肉牛口岸,填补了进口澳牛海运口岸的空白。

舱内有通风系统

保证牛不晕船

我们都知道,客船都有一个一个的客舱,以供旅客乘船时入住,但是牛乘船,会有怎样的居住环境呢?

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揭秘,澳牛在船上也有专属“房间”,并非散养。根据澳牛的品种、个体大小等各类因素,它们被分栏饲养,3-5头牛入住同一个牛栏,通过栏杆隔断,澳牛的活动井然有序。每一间牛栏都配备有饲料棚、自动饮水器和粪便处理装置,保证澳牛吃喝不愁,生活环境整洁。这种“分栏而居”的居住模式,不仅留给每头澳牛足够的活动空间,同时便于工作人员饲养和管理。

考虑到会出现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延误行程的情况,在离港出发前,管理员会准备足够多的饲料和饮用水,防止澳牛“饿肚子”。更周到的是,为了满足澳牛在船上的饮食安全,防止疾病发生,运输船上配备有多名饲养员和兽医,保证照顾好这些“大宝贝”。

据了解,1195头澳牛于当地时间2月4日16时启程,直到2月20日13时许才抵达山东荣成石岛新港,掐指一算,足足历经了16天。这漫长的海上漂泊中,最令人好奇的是——牛会晕船吗?

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运输澳牛的“GLOUCESTEREXPRESS”号是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大型动物运输船,该系列的船艏建造技术可以减少摇摆,确保船舶在航行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从而为澳牛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为承接首批海运澳洲肉牛进口的企业,荣成泰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运输船安装有世界一流的通风系统,可以增加船舱内部的空气流通,让澳牛呼吸到新鲜空气,也就避免了牛在运输途中因缺少新鲜空气而产生不适感。

靠岸先体检

下船用了八个多小时

2月20日下午,历经16天的长途漂泊,1195头澳牛组团抵达石岛新港,来到了它们眼中的“新大陆”。

船一靠岸,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率先登上了运输船,他们要去给澳牛“体检”,其他人员则继续在码头守候这批“国际大腕”。据介绍,工作人员首先会对国外官方出具的检疫证明进行检查,看是否符合双边检疫议定书的要求,然后再查阅运输日志,检查运输线路以及进口动物数量、品种等是否符合进出境动物检疫许可证要求。在查看完澳牛的健康记录后,工作人员还会对澳牛进行现场检查,在保证无异常情况后,才准许进行卸运。

在工作人员进行检验检疫时,澳牛的下船通道开始搭建。为了保护这些“大腕”,工作人员甚至将提前准备好的木屑铺设在了金属通道上。

船上的澳牛正在接受“体检”,码头的运输车辆却早在排队等候。其中,有两辆大型货车直接将车厢尾部连接在下船通道末端,这样可以让澳牛“一步到位”换乘陆运工具,服务可谓周到极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确认本批进口澳洲肉牛全部合格,其健康状态和精神状况良好,准许卸运。20日16时许,万事俱备,在万众瞩目中,1195头澳牛浩浩荡荡走出船舱,它们终于登陆了。由于数量较多,澳牛下船速度较慢,直至21日凌晨才全部卸运完毕,统一抵达荣成宝竹澳牛隔离场,进入它们的专属场地。

价格走“高大上”路线

牛肉主要运往京沪

运输过程漂洋过海,但它们毕竟是肉牛,接下来等待它们的,将是被屠宰的命运。

据悉,澳洲肉牛刚进入新环境时,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容易被新的病毒、细菌侵扰。“把这批澳牛集中圈在专属隔离场,是为了和本地牛隔离,防止出现疫情传染。”荣成宝竹肉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房建伟介绍,澳牛隔离场对人员的进出也有严格限制,以防有可能带来的病菌等危害。据介绍,澳牛的定点隔离检疫饲养时间不超过14天。隔离期间,管理人员会严格按照隔离场的相关技术规范进行隔离,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24小时驻场进行检验检疫,确保疫情安全。待进入澳牛专用屠宰车间后,工作人员在恒定低温下进行标准化屠宰、分割、包装,再通过冷链运输进入市场。

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二大牛肉出口国,对草场和放牧、污水、废料和土壤管理极其严格,从未发生口蹄疫和疯牛病等重大疫情,出口门槛较高。最重要的一点是,澳方要求进口国能给予牲畜一定标准的“动物福利”。

动物福利一般指动物不应感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包括不受饥渴、生活舒适、避免遭受精神痛苦等等。运输方面就不用说了,澳大利亚所要求的动物福利,还包括输出活牛在目的国的屠宰待遇等。

房建伟介绍,在建立贸易关系之前,澳大利亚农业部会指派第三方动物福利审核机构对进口国的隔离场进行审查,“比如,隔离场的弯道是否使用了防撞装置、牛舍是否装有音响设备等等,保证给予牛一定的舒适感。此外,不允许对牛做出拳打脚踢等非人道主义的行为。”只有等待动物福利标准审核合格,第三方机构向澳方提交审核报告后,才准许交易。按照澳方的进境要求,荣成宝竹澳牛隔离场对澳牛的装卸、运输、隔离、暂养、屠宰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周密部署,以确保澳洲肉牛应该享受的动物福利。

如此“国际大腕”走进中国市场,价格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房建伟表示,销售价格根据肉质而定,不同部位的牛肉价格相差较大,在不同城市售价也不同。据悉,本批澳洲牛肉将走“高大上”路线,面向国内高端市场,主要被运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威海本地,仅泰祥集团旗下的宝竹肉食品店有售,届时威海本地“吃货”就可以尝个鲜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丽娟 摄)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