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家梦源自记者情


来源:华西都市报

高富华的作家梦还在“进行式”,因为他现在仍是一位记者,仍在以媒体人的观察视角和取材方式将文艺与现实融为一体,他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我们期待他的下一部报告文学《南京上空的孤鹰》(主人公也是雅安人,即抗日300英烈之一的中国早期飞行员乐以琴)早日问世。

原标题:作家梦源自记者情

作家梦源自记者情

卫铎

高富华是一位记者出身的作家。这里特别强调高富华的记者身份,原因很简单,因为高富华是从记者开始他的文学梦的。许多人,许多事,化为新闻报道,他必须客观真实地记述,来不得半点儿个人的东西,但常常难以忘怀,不吐不快,于是便开始文学写作。

作为记者,高富华对新闻事实有敏感的嗅觉,并能在第一时间用新闻报道的形式把它们及时地表现出来,他的许多新闻获奖作品即来源于此。但要完成新闻作品到文学作品的这个过程,除了必须有敏锐的嗅觉,更重要的是必须有深厚的生活底蕴,掌握丰富的第一手材料,还要在字里行间闪耀着思想的火花。为此,他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当然,高富华心中笔下最多最浓的还是一直像火一样在他心中燃烧“情”字。在采访中,高富华的视野不断扩大,掌握的素材越来越多。他在感动中采访,在感动中写作,有时候常常进入角色不能自拔。新闻作品虽然见报了,却总有意犹未尽的遗憾,特别是很多令他感动的人和事确实不是消息、通讯等新闻体裁能够表达的。于是,他开始进入对人对事完全可以触摸其温度拓展其深度的报告文学领域。

记者写报告文学成为作家的人不少。他们可能都有一个共识:记者写文学作品才会练好文笔。摆脱新闻固有的模式,文章才可能生动感人让读者喜欢。高富华是个有心人,他一直认为记者和作家这两种职业,其实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区别,终极目的都是表现世态人情。他说自己能在从事文学写作之前当个记者,起码得到了两方面锻炼,一是学会调查积累素材,一是学会观察社会发现问题。

高富华非常感激自己的记者生活,它让他的思想一直活跃,让他的文笔越写越顺,让他的激情无以磨灭。记者生涯让他能够沉下心来到现实中去寻找创作的灵感。在关注现实的同时,他也特别注意展示生活表象背后的人物和动物的命运。他说,生活的丰富多彩有时远远超出作家的想象,一个记者进行文学写作,记者职业经历不仅不会阻碍其想象力的发挥,反而会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丰富的生活资源与思想支撑!从新闻到文学,在高富华的写作经验中,他体会到了一个写作者从记者到报告文学作家所需要实现的跨越。高富华认为,对于那些有素材积累,有人生阅历,懂得世态百相,敏锐于时代走向的媒体人而言,这是一个写出好故事的时代。

《旷野独骑》的主人公正是罗维孝。罗维孝是谁?一个骑着自行车满世界跑的人。从年过半百开始起步,到“耳顺”之际,他在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都印上了自己的车印,还三上青藏高原,完成了骑行川藏、青藏、滇藏、新藏四条进藏公路,穿越世界屋脊的壮举。“花甲”之后,罗维孝再次出发,横跨亚欧大陆,骑行新丝路,万里走单骑,完成了从大熊猫发现地(中国·宝兴)到大熊猫发现者故乡(法国·艾斯佩莱特)、跨越百年的回访之旅。

这十年的骑行,从青藏高原飞翔而下,从天涯海角到北极漠河,从太平洋东海岸到大西洋西海岸,跨越江河湖海,穿越高原戈壁,把雅安的感恩茶送到大江南北,把大熊猫文化传播到地球东西,罗维孝如同演绎了一部精彩的励志大片,也让他成了新闻人物。然而一篇篇消息、通讯自然难以展示其千般曲折、万般滋味,于是,创作《旷野独骑》的激情在高富华心中由然迸发,于是,一部读来让人回肠荡气的励志文学作品由此而问世。

高富华的作家梦还在“进行式”,因为他现在仍是一位记者,仍在以媒体人的观察视角和取材方式将文艺与现实融为一体,他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我们期待他的下一部报告文学《南京上空的孤鹰》(主人公也是雅安人,即抗日300英烈之一的中国早期飞行员乐以琴)早日问世。

《旷野独骑》高富华著四川文艺出版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