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位部级校友同日履新,这所高校培养的高官不少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两位部级校友同日履新,这所高校培养的高官不少2月25日,吉林大学官网,同日向两位校友发出了祝贺。前一日,校友徐显明履新最高检副检察长,校友张军履新司法部部长。同日履新的两位校友,40年前一同入

原标题:两位部级校友同日履新,这所高校培养的高官不少

2月25日,吉林大学官网,同日向两位校友发出了祝贺。前一日,校友徐显明履新最高检副检察长,校友张军履新司法部部长。

△吉林大学官网截图

同日履新的两位校友,40年前一同入学。1978年,22岁的张军和21岁的徐显明,前后脚踏入了吉林大学大门,目标一致,都是攻读法律系。

如今,张军61岁,徐显明60岁。两位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人,重回本行。

同学,同乡

24日被赋予重任的张军和徐显明,是校友。

1978年8月,当了3年长春团市委宣传部干部的张军踏入吉林大学法律系,一个月后,在山东省莱西县二十中学当了3年教师的徐显明,成了张军的新同学。

他们二人,除了是同学,还是老乡,张军是山东博兴人,徐显明则是山东青岛人。

张军成为吉林大学法律系新生的时候,法律系的韩勇已经入学1年多,入学前的韩勇当了3年的吉林省九台县苇子沟公社下乡知青、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同样是法律系的奚晓明,也刚刚入学5个月,入学前的奚晓明,在沈阳市和平区公安局已经当了6年的警察。

张军入学前,当时22岁的李鸿忠,已经摆脱了辽宁省沈阳郊区知青的身份,在吉林大学历史系学习已达6个月;经济系的李斌比李鸿忠年长2岁,入学前,她是长春市教育学院的教师。

1978年的吉林大学,见证了这些人的学习和成长。

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张军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读研究生,之后进入最高法院,如今成了司法部一把手,徐显明则继续在吉林大学读研究生,之后当了教师、校长,后来又转向成了最高检的副检察长。

晋升,同道

而早他们入学几个月的师兄们,也在后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韩勇去了吉林省检察院,之后仕途长期在吉林,2004年到了新疆当组织部长,去年1月,老家吉林的韩勇成了陕西省的政协主席;李鸿忠毕业后到了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此后他的仕途历经电子工业部、广东、湖北等省份,在2016年的9月掌舵津门;当时年纪最大的李斌,毕业后成了长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事,后来仕途跋涉成了吉林省副省长,入了吉林省委常委,之后上调国家人口计生委,空降安徽当省长,如今,她在国家卫计委当主任。

1978年,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吉林大学只是一个很小的切口,当时的张军和徐显明,在进入吉林大学法律系后,也迎来了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这些同学,在日后的政坛或者商界中,也叱咤风云。

和徐显明同月入学的,还有经济系23岁的胡怀邦和18岁的喻红秋,之后,19岁的刘滨进了哲学系。在此后4年中,这些人同样在吉林大学学习。

胡怀邦毕业后,当了老师、教务处处长、学院副院长,之后进修了经济学博士学位,于2000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当副行长,如今,62岁的胡怀邦是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

喻红秋却从了政,她的仕途多在全国总工会,之后“空降”贵州,当了宣传部部长,如今,57岁的喻红秋是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

还有哲学系的刘滨,在吉林大学学习4年后,他成了海军第一水面舰艇学院马列教研室见习教员,在如今的官方简历中,他是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校友,同僚

在徐显明到最高检当副检察长之后,他应该会经常与他另一个校友见面,孙谦,2007年12月成为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入吉林大学法律系,是在1979年9月,比徐显明晚了1年,如今,殊途同归。

和孙谦同时入学的,有18岁的崔少鹏,但当了两年多河北元氏县北褚公社知青的崔少鹏,并没有选择法律系,而是进入哲学系,毕业后成了中直机关党委宣传部干事,如今,他的身份是吉林省纪委书记。

1980年后,吉林大学又迎来了不少新同学,其中有1980年入学的邓凯,1981年入学的汪永清和1983年入学的戴均良。

这些人,和比他们入学早的校友们,在日后的中国政坛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邓凯去了中文系,如今是河南省委副书记;汪永清去了法律系,如今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戴均良选择了历史系,如今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吉林大学,有一个特别出名的学院,是经济管理学院。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这个学院,迎来了不少“有身份”的学生。

比如1983年入学的34岁的长春市邮政局副局长王家瑞,1988年入学的38岁的航空部521厂厂长马中平,1989年入学的39岁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他们都进入了经济管理学院学同一个专业: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

如今,王家瑞已经68岁,他在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任上退居二线,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中平67岁,去年2月,他在陕西省政协主席任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67岁的张宝顺,如今在人大,2015年7月,他卸任安徽省委书记,当了全国人大环资委的副主任委员。

进修,进步

此后,至少有以下几位吉林大学校友,在吉林大学经管系学习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专业。

△部分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校友

1994年,49岁的刘延东选择了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在经济管理学院读了3年的李锦斌,在1995年9月继续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读政治学理论专业,同月他还开始参加为期1年的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6年3月,时任国家计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林念修(现任发改委副主任),1996年8月,已经任全国总工会事业发展部经贸处处长的喻红秋,也都选择了经济管理学院。

当然,到吉林大学进修的学生,不仅仅在经管系,如1997年6月,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国强到吉林大学人口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进修班在职学习,1998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法制局局长布小林也来到吉林大学,在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读在职研究生。

王国强,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布小林则是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