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亮相山城 光影流转带你穿越千年


来源:来源:

今日,清明上河图动态版特展在南坪会展中心开馆。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2月25日16时讯(记者 董进)一千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怎样一番繁华景象?一千年前的北宋汴京有怎样的市井民俗与人文情怀?或许如今有一个机会能带你“穿越千年”。今(25)日上午,主题为“穿越北宋盛世,传承巴渝神韵”的“直辖20周年巴渝特色文化展演暨《清明上河图》动态版特展”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馆,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以巨幅动画长卷的形式,震撼亮相山城。

  庆直辖20周年,建立文化自信

  重庆自1997中央直辖以来,经济、社会、文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科教频道等筹备举办“直辖20周年巴渝特色文化展演暨《清明上河图》动态版特展”, 展示重庆经济发展丰硕成果,重温盛世繁荣、传承民族文化、弘扬爱国情怀,拉开了庆祝重庆直辖20周年的序幕,为广大重庆市民献上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建立坚实的文化自信。

动态版更直观形象。 记者 李文科 摄

  穿越北宋盛世,品《清明上河图》

  在特展现场,仿古的重庆、开封城门,古色古香的大宋天街,亭亭玉立的古装美女,威风凛凛的侍卫战神,繁忙好客的大宋商家,加之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给你足够的想象,带你穿越北宋汴京。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作为上海世博会的镇馆之宝,画卷总长70米,宽5米,具有超原作700倍的磅礴气势,咫尺穿越千年,真切感受北宋汴梁东京梦华的日夜更迭、纷繁的动态人物、繁忙的汴河漕运、喧闹的街市!

  作为镇馆之宝的《清明上河图》,在世博会期间吸引了2000万观众,此后又先后赴台湾、香港、澳门、南昌、南宁、广州、中山、成都等地巡展,观众达数百万人次。本次来到重庆,同样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不少参观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度不愿意离开,品味、回味这十足的文化气息,体验这让人身临其境的盛世汴梁。

市民在观看动态清明上河图。 记者 李文科 摄

  特色文化展演,展现非遗风采

  本次展会融合本土非物文化中优秀节目巡演及杂耍,引进开封特色节目, 2017重庆首届民间千团文艺联赛等多项文艺节目。大臣巡街、审案、杂耍、舞蹈等各色节目随时巡演,同时集合重庆文艺团,进行现场文艺联赛活动,千人坝坝舞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你目不暇接,现场观众也可亲身参与其中,互动表演,其乐融融。

  而川江号子、石柱锣儿调、黔江南溪号子、秀山花灯等特色文化展演,展现了重庆文化发展、挖掘、传承、保护的累累硕果,传颂非遗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爱国情怀、传承民族文化、共享时代繁荣,从而促进重庆文化艺术交流和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