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互联网+商业”面临七大困境:竞争激烈系最大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25日电 (任丽娜)24日,山西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山西“互联网+商业”发展调查报告,称山西“互联网+商业”面临七大发展困境,其中竞争激烈成为网络零售企业的最大经营困境。

原标题:山西“互联网+商业”面临七大困境:竞争激烈系最大难题

中新网太原2月25日电 (任丽娜)24日,山西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山西“互联网+商业”发展调查报告,称山西“互联网+商业”面临七大发展困境,其中竞争激烈成为网络零售企业的最大经营困境。

2016年,山西省统计局和山西省商务厅,联合组织了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情况问卷调查。调查历时2个多月,分析研究了目前山西“互联网+商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提出建议和对策。

调查结果显示,山西“互联网+商业”面临网络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山西网络零售企业发展的瓶颈;网络营销费用高,挤压利润空间;快递成本较高,物流环境急需改善;竞争激烈成为网络零售企业的最大经营困境;企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产业链;部分企业对开展电商业务心存顾虑;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七大发展困境。

调查数据显示,在成本支出的排序中,电商人才成本占比18.9%,在各种成本中排名最高,人才成本为山西网络零售企业运行过程中最高的成本。网站开发和使用成本占比17.2%、物流成本占比16.7%,名列各项成本第二、第三。

目前,山西城镇物流配送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农村尚未建立起完整的配送体系,这就加大了乡镇企业的成本压力,使稍具规模、以农副产品销售为主的电商企业被迫搬离农村。此外,在运货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下,物流、快递公司不得不将物流成本“转嫁”给电商企业或消费者,造成相对较高的物流成本。

竞争激烈成为网络零售企业最大的经营困境。被调查的山西企业中,对目前网络零售企业面临的主要经营困难的问题的回答方面,34.4%的企业选择了同类网店竞争激烈。

当前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逐步显现,后进者在网络市场开拓方面难度很大,如果没有自身独有的资源,很难在电商大军中站住脚跟。

如今网店竞争越发激烈,增加市场份额的难度越来越大,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字“新华字典”,有1.14万件相关商品,消费者很少为了一件同质标准化的产品浏览3个页面以上,网店竞争激烈,老店铺、销量高的店铺往往会有更多人气。

调查报告称山西“互联网+商业”企业亟待政府给予支持,主要表现如下几方面:规划电商聚集地布局,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扶持;完善电商法律法规,加强对电商的监督管理;组织电商应用培训,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放宽融资条件,给予企业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支持。

此外,调查报告开出了山西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即提高居民收入拉动消费释放购买力;推动“新”“老”融合,提升新模式带动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研究省内监管细则,提升新业态可持续发展能力;改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物流配送体系。以此推动山西现代商贸业进一步有序、健康发展,使之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山西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增动力的重要抓手。(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