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喜斌被查,三大落马上将都有啥“秘密”?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三大落马上将的“秘密”24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披露了一个重磅消息: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涉职务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

原标题:三大落马上将的“秘密”

24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披露了一个重磅消息: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涉职务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2016年12月28日,国防大学选举委员会决定接受其辞职。

王喜斌资料图

上述消息表明,除了两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外,十八大后已有三位上将落马:王喜斌和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空军原政委田修思。

其中,王建平是现役上将,王喜斌和田修思则分别在退役三年、一年后落马。“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王喜斌、田修思、王建平这三名落马上将,在服役阶段有着显著的共同点,而在落马时的官方通报中,则隐藏着不同的“秘密”。

落马前的低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2年11月,时年64岁、时任国防大学校长、曾是十七届中央委员的王喜斌,未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次年6月,他到龄退役,不再担任国防大学校长。

退役后,王喜斌到全国人大任职,曾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

退役后的王喜斌极为低调,公开报道可查询到的三次公开亮相,一次是随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在成都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一次是在全国两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还有一次是2015年10月的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王喜斌是50位参展共和国上将之一。

田修思、王建平落马前同样表现得很低调。

担任高级将领时,田修思被曝作风粗暴,“脾气大,嗓门高,一不顺心就张口开骂”,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曾经有位军官“因为他一句话被劳教两年”。

不过,退役后,他变得“深居浅出”,据报道很少会客,有老朋友从外地来看他,也多被他拒绝。

田修思资料图

《环球人物》杂志报称,2014年底,王建平由武警部队司令员调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时,虽然级别没变,可他的老家抚顺已有传闻,“拿掉王建平的实权是为了揭武警部队贪腐的盖子”。

还有军方人士对媒体表示,王建平是早晚要出事的,军队里流传已久。传闻声浪中,王建平的父亲在北京去世,参加葬礼的人并不多。

跟郭、徐的交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喜斌、田修思、王建平这三人,跟郭伯雄、徐才厚这两个军队“大老虎”,均有交集。

王喜斌卸任国防大学校长前两月左右,其所著的《从这里走向战场》出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为该书作序。在序言中,徐才厚引用古文“一年一树者,谷也;十年一树者,木也;百年一树者,人也。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称“军事人才,尤其是高级军事人才的培养,更需要时间和实践,需要过程和周期。”这次作序一年多后,徐才厚被调查。

郭伯雄曾担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在任期间提拔了不少干部。而田修思则在兰州军区工作近40年。上文提到,1985年田修思曾赴越南作战,当时的带队领导之一就是时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的郭伯雄。

郭伯雄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田修思快速升迁,2002年到2009年短短7年间,就完成了从正军职向大军区正职的跨越。

王建平早年在沈阳军区下辖的第40集团军服役,徐才厚也曾长期在沈阳军区任职。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军籍并被取消上将军衔半年后,王建平由武警部队司令员岗位,调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王建平还与周永康有牵连。2009至2012年间,身为武警部队司令员的王建平,直接向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报告工作。

起自“普通一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三人都是少时参军,起自“普通一兵”。

王喜斌生于1948年2月,现年69岁。1966年18岁时,他从老家黑龙江宁安参军入伍,从一名陆军战士起步,历经班长、排长、连长、参谋、营长等多岗位,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曾任“万岁军”第38集团军司令部参谋长、第27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

田修思1968年应征入伍、成为新疆军区直属炮兵54团的战士时,还在读中学。他同样历经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等岗位,1971年成为炮兵第13师56团政治处宣传干事,从此走上了政工道路。

王建平参军入伍时才16岁,他也是从连长、营长、团长、旅长的成长路线,于1992年39岁时任第四十集团军120师师长。

都有“特殊经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跻身副大军区级别将领之前,三人都曾担负重要任务。

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时任第27集团军军长的王喜斌,曾任车辆方队指挥。《中华儿女》的报道称,这个任务对王喜斌来说是一次大考。

此后,在第27集团军任职满五年时,王喜斌于2005年出任副大军区级职务——北京军区参谋长,两年后晋升中将军衔。

田修思则有作战经历,1985年任兰州军区第八侦察大队副政委时,曾南下作战,据报道,从临战准备到收复老山地区近百个山头据点,田修思率领的侦察大队打得非常惨烈。田修思曾要求侦察兵人人写下“血书”和遗书。一年多战斗中,部队先后进行了200多次侦察,击毙、击伤敌军200多人。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王建平离开第四十集团军,到武警部队序列任职,并于1996年调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据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西藏工作任务艰巨、条件艰苦,因此调王建平到西藏任职是锻炼他。

入藏次年,王建平晋升为武警少将军衔。

最大不同点

除了上述五大共同点,田修思、王建平被带走调查时,其妻子、秘书也都被拿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喜斌、田修思、王建平这三人,还有一个最大不同点,官方宣布其落马时采用的表述不同。

去年7月9日,中国军网发布消息称:近日,空军原政委田修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这是军委纪委根据有关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对涉嫌严重违纪党员干部采取的党内纪律审查措施。

去年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6年12月28日,国防大学选举委员会决定接受其辞职。

可见,王喜斌是涉嫌职务犯罪,王建平是涉嫌受贿犯罪,田修思则是涉嫌严重违纪。

不过,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显示,官方通报某位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时,并不意味着该名官员只违纪、未违法。此前至少有数十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因为立案审查过程中查出了违法犯罪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