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卸任驻华大使:特朗普忘记了“台湾问题不容谈判”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卸任不久的美国前任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周四在谈及对华政策时说,美国需要制定一项长期战略以应对中国的崛起。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

原标题:美卸任驻华大使谏言特朗普制定对华长期战略,批奥巴马太弱

卸任不久的美国前任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周四在谈及对华政策时说,美国需要制定一项长期战略以应对中国的崛起。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称,已经于2017年1月中旬离开中国回到美国的博卡斯在一次采访中表达了对奥巴马政府的愤怒,批评后者缺乏战略远见,且在中国问题上显得太弱。他同时也批评特朗普总统“满嘴跑火车”,缺乏对中国最基本的了解。

博卡斯说,中国在打造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方面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美国相比之下常常似乎为中东的麻烦分心。

“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机构倾向于将中国搁置到另一类问题,晚点再处理,”他说,“我们太过短视,似乎没有长远战略,这是我们非常大的劣势。”

博卡斯表示,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是他“做过的最棒的工作”,即便是他的任期因为特朗普的竞选获胜而戛然而止。

担任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超过30载的博卡斯说,令他颇为骄傲的一点是,担任大使期间走访了中国大陆的所有省份。他说,他当时不遗余力的目标是防止中美两国陷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结果是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但要做到这一点,博卡斯说,需要华盛顿方面严肃对待和思考,而在他的任期期间,这一点并未做到。

博卡斯还抱怨说,奥巴马政府没有再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获得议会通过方面竭尽全力,即便美国时任贸易代表弗罗曼非常努力推动12国亚太贸易协定。“奥巴马政府没有同样的热情,缺乏同一条船上的弗罗曼和其他人那样一心一意的韧劲推动事情获得通过。”他说,并直接批评奥巴马总统参与度没能达到应该有的水平。

在他1月离开北京前夕,特朗普公开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博卡斯被这一举动震惊,尤其是特朗普还公开质疑美国一贯坚持的“一中”政策。他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巨大的错误”。

“这就是典型的特朗普,‘交易的艺术’,先攻击你的对手以打乱对方的阵脚,但他忘记了外交远比这个复杂,他忘记了台湾问题和‘一中’是不容谈判的,”博卡斯说,“根本不懂中国,不懂台湾问题。”

博卡斯还警告说,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存在滑向保守主义“岛屿”的危险,不论经济还是移民问题上。

不过,博卡斯对于新政府并非全是负面评价,他对特朗普任命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赞誉有加。

“当你坐下来和他交谈时,你会倾听,不会走神,”他说,“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展现出自信,言之有物,还有一种气场。”

在给新政府的建议中,博卡斯表示,首先要制定“深思熟虑的”对华战略,包括合作和“不被任意摆布的”决心。

“‘一中’政策对中国而言是不可谈判的,但我们必须自问:‘我们的底线在哪里?’”

预计将接替博卡斯出任新一任驻华大使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他在当地时间2月23日表示,就职之后将为美国的牛肉和转基因农产品出口打开中国市场。他的提名有待美国参议院批准。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