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拆违拆临”首曝政府部门违建


来源:齐鲁晚报

24日下午,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突击曝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违法违章建设。违建位于槐荫区纬七路137号,据介绍,建设单位是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也是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开始以来,首次曝光政府单位自建违建。

原标题:济南“拆违拆临”首曝政府部门违建

24日下午,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突击曝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违法违章建设。违建位于槐荫区纬七路137号,据介绍,建设单位是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也是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开始以来,首次曝光政府单位自建违建。

纬七路137号,被曝光的违章建筑内,仍有工人正在施工。

纬七路137号,被曝光的违章建筑内,仍有工人正在施工。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张阿凤

违建正在施工

主体框架已建成

24日下午3点半,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突击曝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违法违章建设。该违建位于槐荫区纬七路137号,记者到达现场时,现场还正在施工,两层小院的主框架已经基本建设起来,只剩一些外墙粉刷和内部施工等工作。

小院门口,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停在路旁,施工工人开着一辆三轮车,一趟趟地将混凝土从北侧小道运入院内。小院内部到处堆满红砖、空心砖、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二楼也堆放不少沙土,且二楼北侧也有工人正在施工。

施工工人显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位工人说,这处施工已经有七八天了。但对于建设单位是谁,他们并不知情。

小院门口张贴的一张红色的A4纸上写着“槐荫区市场监管局档案室”,并以箭头指向院内。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处违章建设的建设单位,正是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只有翻建前房产证

缺土地规划手续

在小院二楼,记者发现一处尚在使用中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前牌子上也写着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内,两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确认了该处属于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办公场所:“我们大部分单位都搬走了,还剩下两个科室没地方去,临时在这里办公。”

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科室为“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信息对外咨询,不负责现场施工工程。“你和我们领导联系,我们不知道情况,也不是施工负责人,只是留下来办公的。”

当记者问谁负责这里的工程时,工作人员说:“我们局有对外网站,有12315可以投诉,你们可以自己去查询。”

槐荫区城管局青年公园执法中队中队长宁容坤介绍,前期执法中队已经对此处下达过相关执法文书,调查询问并责令停工。“大约在一个月之前发现,年前施工了一段时间,年后施工了七八天。”

宁容坤说,这处建设属于危房翻建,但对方未能提供相关手续。“我们需要建管手续、规划手续以及土地和房产手续,目前他们只提供了翻建前的房产证,其他手续未提供。”

首曝政府部门违建

漏报瞒报将问责

据记者了解,这是自2016年年底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开始以来,济南市城管执法局首次曝光政府单位自建违建。

1月22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启动了全市第二批违法建设台账上报工作。通知中明确声明二期拆违重点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中共党员、各级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和逾期临时建筑以及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场所周边的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和逾期临时建筑。

上报时间原本截止到2月15日,但截止日期已过时,仍有部分涉“公”单位和个人存在漏报、误报等情况。为此,2月20日,领导小组再次发布催促公告,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在2月23日前上报。

2月22日,领导小组又对外公布《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提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和政协机关,审判、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如果存在对自有或租用的违法建设漏报、瞒报、拒报,或对自有违法建设拒不拆除的,或参与、实施违法建设等,应予问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