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尼总统访澳大利亚将提“共同巡航南海”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印尼和澳提出“共同巡航南海”的国际环境有明显变化。一方面南海局势持续向好,有关周边国家合作势头加强;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上台,南海政策正酝酿新的调整。在这个时刻重提该动议,释放试探气球、下先手棋的意味明显。

原标题:印尼总统访澳将提“共同巡航南海”,我专家建议“观察”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印尼特派特约记者 李锋 游弦鹤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如果不导致局势紧张,我认为印尼与澳大利亚共同进行南海巡航,是非常重要的”,《澳大利亚人报》24日刊登对印尼总统佐科的采访,他的这一表态引起外界关注。25日,佐科将抵达澳大利亚,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这个大洋洲邻国。不过他人还未到,就在澳大利亚引起争议。

佐科本来计划去年11月访问澳大利亚,但由于国内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而推迟。印尼与澳大利亚的关系近年来一直处于冷淡状态,两国因难民、电话监听和司法纠纷等问题一度闹得不可开交。有评论认为,此次佐科造访澳大利亚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回暖。《悉尼先驱晨报》24日称,佐科访澳的主要内容是贸易和投资,包括推进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向澳大利亚市场推销木材、棕榈油、纸浆等产品,以及在堪培拉、墨尔本和珀斯建立三个印尼语中心。

但不可否认的是,此访最令外界关注的还是佐科在访问前再次提出的两国共同在南海巡航计划。“我们将与特恩布尔总理就此进行会谈”,佐科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说。报道称,中国渔船和印尼去年在纳土纳群岛海域多次发生冲突。纳土纳群岛是印尼领土中最靠近南海的部分,中国和印尼对纳土纳群岛归属没有争端,但双方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划分问题上有争议,印尼一直担心该群岛周围部分水域与中国的南海九段线主张有重合。

去年10月,澳大利亚和印尼外交部门就曾传出“正考虑和平联合巡航南海”的消息。有别于澳方积极向外透露共同巡逻的议题,印尼方面的回应相对低调,一直强调“和平巡航”只是提议,“不针对任何国家”。

路透社24日说,传统上印尼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持中立态度,往往能够在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这样的东盟成员国之间扮演缓冲角色。但自从两国出现海上专属经济区划分争议后,印尼开始采取强硬态度,去年10月在紧邻南中国海的边缘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佐科的共同巡航提议虽然设置了“不导致局势紧张”这个前提,但仍然在澳大利亚掀起热议。“玩火”,澳《每日电讯报》24日以此为题发文称,澳大利亚前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顿警告说,澳参与在南海的巡航“无异于玩火”,“澳大利亚不应在中国南海建设岛礁的12海里范围内参与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这可能引发(来自中国的)军事反应,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作为一个域外国家,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没少说话,但在多大程度上介入这一问题,在澳一直是争议话题:一边是维系目前高水准生活质量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一边是几十年来为自己提供“安全保障”的美国。《每日电讯报》称,佐科提出共同巡航的建议实际上是在检验澳大利亚对印尼的态度,两国关系长期不睦,但彼此作为重要的海上邻国,又都有修复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如果澳同意佐科的提议,两国关系无疑将迈出一大步。还有澳媒认为,两国在围堵非法移民和阻断恐怖主义海上通道方面有共同需求,确实有联合巡航的必要。但在哪些海域联合巡航却是一个敏感话题。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澳大利亚对美国要求其加入南海巡航的要求都躲躲闪闪,同意加入印尼巡航计划的可能性有多大实在令人怀疑。澳《金融评论报》说,当前的形势是,随着特朗普政府的上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更加凸显,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纷纷强化与中国关系的情况下,发展紧密的对华关系无疑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印尼和澳提出“共同巡航南海”的国际环境有明显变化。一方面南海局势持续向好,有关周边国家合作势头加强;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上台,南海政策正酝酿新的调整。在这个时刻重提该动议,释放试探气球、下先手棋的意味明显。

刘锋认为,印尼和澳“共同巡航南海”有很多疑问。澳大利亚在蹚南海浑水这件事上向来是说得多做得少,虚张声势居多;另一方面,对于印尼而言,在目前整个南海局势缓和的大环境下,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也要顾及中国和东盟关系,不可能一意孤行,所以具体实施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