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厦航招收女飞行员现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尤为特别的是,在时隔六年后,厦航再度招收女飞行员。当日招飞现场,人头攒动的,除了男同学,还有十多位和李丽芬一样,怀揣飞天梦的女生。

原标题:探访厦航招收女飞行员现场(图)

报考女生在进行视力体检。 王龙志 摄

中新网厦门2月24日电 (陈悦徐爽)24日的厦门,多雨而阴冷,在集美大学就读的李丽芬中午就来到教室,等候参加厦门航空的校园招飞面试。外貌秀丽的她,准备应聘的不是空姐,而是飞行员。

厦门航空24日在集美大学启动2017年度第二阶段招收公费飞行员工作。当年首创“大改驾”(在重点高校招收大学生改学飞行技术专业)模式的厦航,今次将走进100多所重点高校招聘,面向全国招收850名公费飞行学员。

报考女生在进行身高体检。 王龙志 摄

尤为特别的是,在时隔六年后,厦航再度招收女飞行员。当日招飞现场,人头攒动的,除了男同学,还有十多位和李丽芬一样,怀揣飞天梦的女生。

在中国,民航从2003年才开始招收女飞行员。目前,厦航有2700多名飞行员,“女飞”只有17名。在厦航上次招收“女飞”时顺利中选,并已经成为副驾驶的周洁笑言,直到今天,发现飞行员是女性时,乘客们还会好奇地“围观”。

李丽芬说,她目前在读的航海专业,同样是一个女生被视为“熊猫”一样珍惜的环境;当年在填报志愿时,这一专业特别注明,“不建议女生报名”。倔强的她非常不服气,“为什么女生就不能读”,毫不犹豫地学起“开船”。

如今,要争取从“开船”转向开飞机,李丽芬同样要争“女生为啥不行”的这一口气。

报考女生在进行体检。 王龙志 摄

从河北赶来,还拖着行李箱的黄丽明一样觉得,开飞机不是男生的专利。自诩“女汉子”的她,拿出手机展示自己获得过的各种体育比赛奖牌,相信凭借自己发达的运动神经和出色的动手能力,一定能成为优秀的飞行员。

厦航飞行技术管理部招飞副经理王志文也对记者表示,相比男生,女生细心,有耐心,感觉敏感细腻等长处。他说,到“十三五”末,厦航机队规模将达到268架,将联合河北航空、江西航空,按照集团化模式招收储备3200名以上飞行学员,不论是男飞行员还是女飞行员,都有相当广阔的职业前景。

专门来到现场和“小师妹”们交流的周洁也鼓励李丽芬,女生要当飞行员,最重要的是自信——相信女生和男生是一样的,“女孩子要对自己狠一点”。

等候这些“女汉子”们的,是标准严格的筛选,首先要进行资历审查,然后再进行体检,最后再进行中英文面试,连过四关才能进入下一轮。

负责体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轮的体检相对简单,主要是视力、色觉、身高、腿长等方面的测试。视力和色觉不必说,身高太高,在空间有限的座舱内影响驾驶的舒适度;身高不够或腿长不合适,对需要用脚进行的操控而言就不方便。

据介绍,如果能够进入下一轮,那么迎接报考同学们的,将是为期两天的更严格体检。王志文告诉记者,去年,有4100人报名参加了厦航校园招飞面试,最终录用的只有267人。而当天报名的百余位同学中,符合报名条件的有十五位女生,只有两名女生通过体检初检。

不过,周洁说,这些挑战都是值得的,这份工作能给“女飞”们带来快乐和成就感。在厦航,女飞行员无论是竞聘时的考核流程,还是入职后的培养模式、职业通道、薪酬福利等方面都享受与男飞行员同等待遇和公平竞争。

如今,社会上对“女飞”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周洁说,有时,当飞机成功降落后,她走出驾驶舱时,乘客们还会为这位女飞行员送上特别的赞扬和掌声。

这份工作给周洁带来的最大乐趣,还是能走遍世界各地。她尤其记得,有一次在黄昏时飞行,在万米高空看到夕阳西下的景象,“这是只有飞行员才能享受到的,驾驶舱真是最美丽的办公室”。这位圆脸女生露出开心的笑容,爱美的天性展露无遗。(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