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泸州勇救落水儿童牺牲民警蔡松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泸州2月24日电 (邹立杨)“蔡松松是人民的英雄,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对得起人民警察四个字。”近日,记者来到泸州市,走访了因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民警蔡松松生前工作、学习过以及最后牺牲的地方,重新认识了英雄蔡松松。

原标题:追忆泸州勇救落水儿童牺牲民警蔡松松

英雄墙上将刻上蔡松松的雕像。 邹立杨 摄

英雄墙上将刻上蔡松松的雕像。 邹立杨 摄

中新网泸州2月24日电 (邹立杨)“蔡松松是人民的英雄,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对得起人民警察四个字。”近日,记者来到泸州市,走访了因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民警蔡松松生前工作、学习过以及最后牺牲的地方,重新认识了英雄蔡松松。

“松松其实非常热爱生活,曾经和同学们说过,希望大家都不要‘上墙’”,蔡松松在四川警察学院读书时的班主任张庆良告诉记者,在警察学院,有一面“英雄墙”上面的雕像和名字都是学校的英雄人物,但墙上大部分人都牺牲了,蔡松松和同学散步时曾说过,希望大家都好好的,一定不要出现在墙上。

蔡松松妻子吴娟,在幸福水库旁悼念蔡松松。 邹立杨 摄

蔡松松是优秀而平凡的人民警察,并不想当英雄,但当面对落水的儿童时,忘记了曾经对同学说的话,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两个孩子的新生,成为了墙上的丰碑。

16日,记者来到泸州市泸县玄滩镇幸福水库,这里就是蔡松松牺牲的地方。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边有一个45度左右的斜坡,高度约2.5米,当时蔡松松就是从斜坡上直接跳到水库边再下水救人的。

“当时他跑太快了,我只看到他在跑的过程中脱了一件外套,跑到斜坡边就直接跳下去了,还摔了一跤。”蔡松松的姑父王友全说,当时他和蔡松松一前一后跑到水库边,蔡松松跳到水库边时腿部大概受了伤,但蔡松松站起来后,却连鞋子都没脱就跳进了刺骨的水中。

“当时他跳到水里后,就游到了两个娃娃背后,两个娃娃抱在一起的,他就在后面推他们,等人把竹竿拿来的时候,他体力已经不行了,嘴里还在喊‘遭不住了,我遭不住了’。”王有全说,在这危机时刻,蔡松松自己却没去抓竹竿,而是将两个孩子向竹竿方向奋力一推,而自己却向相反方向缓缓沉了下去……

英雄蔡松松。 资料图 摄

在蔡松松身前工作的石桥派出所,所长谭迎拿着蔡松松刚刚考取的专升本录取通知书泣不成声。这份迟来的通知书,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我到现场时接近1点钟的样子,当知道事情发生在12点20左右时,我头脑是一片空白。在医院抢救时,我多么希望有奇迹发生,希望他是奇迹里的一个。”谭迎哽咽道,到现在他都不愿意相信他的好同事、好兄弟就这样离开了。

“他是一个好同事,好大哥,经常请我们吃饭,自己却舍不得花钱。”作为曾经与蔡松松共事时间最长的辅警张富全哽咽着说,自己只是辅警,工资也要比蔡松松少一些,但蔡松松对他从来都是一视同仁的,将他当作真正的兄弟对待,还经常请他吃饭,而蔡松松对自己却很节约,由于离家很远,舍不得车费,平时都是住在单位宿舍里。

其中一位被救儿童的母亲黄小容说:“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到那些英雄事迹,从来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原来真的有舍身救人的英雄。”(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