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言传身教,传递孝道家风


来源:齐鲁晚报

高现芬是利津县北宋镇侯王村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婚后,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婆婆,从来没有半句怨言,邻居们都称她为“利津好媳妇”。她用最最朴实的行动,传递着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的正能量。

原标题:东营:言传身教,传递孝道家风

高现芬是利津县北宋镇侯王村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婚后,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婆婆,从来没有半句怨言,邻居们都称她为“利津好媳妇”。她用最最朴实的行动,传递着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的正能量。

不怕脏累,悉心照料患病公婆

1995年,高现芬与大车司机侯国祥结为夫妻。高现芬和侯国祥夫妇结婚后的21年来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都说“媳妇婆婆是一辈子的仇家”,可是高现芬在婆媳相处中却从来没和婆婆红过脸,一直能够和公公婆婆和谐相处,相互理解,一家人平静而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然而,原本平静的生活在2000年出现了转变。身体向来硬朗的婆婆突然患上了癌症,而作为大车司机的丈夫经常出差,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高现芬一个人的身上。婆婆长时间卧床不起,高现芬就一勺一勺给婆婆喂饭,为婆婆理发、洗澡、梳头、剪指甲。平时不管多忙多累,都要抽出时间悉心地照顾婆婆。“全村没有一个不说好的,亲闺女也做不到这个程度。”侯王村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高现芬就这样多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婆婆,直到2007年老人去世。“婆婆去世之后,公公的心情一直很压抑,一个人很孤单,于是我们夫妻俩就经常陪他聊天,教他做一些新的娱乐活动,让公公上网看看新闻。渐渐地,公公走出了阴影,心情变得愉悦起来,生活有了规律,身体也变得硬朗了起来。”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年近80的公公突发脑溢血,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一切都要靠人照顾。由于丈夫经常出差,高现芬自觉地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公公住院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情况稍好了一点,但还是需要人照顾。我每天用热水给公公洗脚,给他按摩脚底和腿上的穴位,缓解他因血液循环问题造成的麻木、胀痛。冬天,公公怕冷,我就给他铺上好几层被褥。”

在高现芬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渐渐地可以自己吃东西了。等公公身体好了一些之后,高现芬又带着公公进行恢复性锻炼,每天扶着老人走路、遛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老人已经可以自己拄着拐杖走路了,甚至可以骑脚踏三轮车出门。老人常说,真是亏了有这么好的儿媳妇,“亲闺女也没这么好。”

高现芬的丈夫侯国祥也说,他有时帮不上忙,所以特别感激妻子,“里里外外全靠她,忙的时候真的是连娘家都没时间回,虽然离得很近,但一年也只能回去两三趟。我真是从内心里特别感谢她。”

家庭和睦,兄弟姊妹受到感染

高现芬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和谐的家庭才能构建和谐的社会。“和美的家庭是有感染力、延伸性的,它必然会影响到周围的家庭。如果每对夫妇、每一个家庭都能乐观向上,互敬互爱,任劳任怨,亲友善邻,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和谐。”

当问起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细心尽心地照顾老人时,高现芬说:“老人把我们抚养大,我们就应该抚养老人,都是天经地义的事。这其实就是以心换心啊。你真心对他,他也一定会真心对你。公公得了病之后,脱裤子脱不下来,我这个儿媳妇给帮忙,他觉得不好意思,我就和他说‘等我老了肯定还不如你呢!’这才让公公心里平衡许多。我经常对公公说,心里要高兴才行,高兴了身体才能恢复。”

在婆媳关系中,高现芬有一套秘诀。“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都是自己家的老人,当媳妇的得把丈夫的两位老人当亲爹亲娘一样对待,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有一老是个宝’。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的肯定要认错,但万一老人有了不对的地方,可千万不能直接指出来,不能惹老人生气啊,要慢慢地跟他说,哄着老人心情好了,老人自己就明白了:‘是啊!是我的不对。’也就不会生气了。老人心情好了,也就长寿了。”

高现芬平时悉心照顾老人,换来了家庭的温馨与和睦,也在慢慢地影响着兄弟姐妹。高现芬说:“有时候我上班中午来不及回家,兄弟姐妹们就提前赶回来帮忙给老人做顿饭,陪陪老人。我的这些尊敬老人的行为也让他们受到感染,他们也很赞同孝敬和尊敬老人。”

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高现芬的影响下,夫妻恩爱、乐于助人、关怀子女、邻里和睦、互相关怀的氛围赢得了亲朋好友的赞美。“我觉得我们家可以作为一个引领,把孝顺这些优点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受影响,做为一个榜样来传播正能量。在我们家的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能够做到孝敬老人、家庭和谐。看到这样,我很开心。”

工作负责

教育孩子身教大于言教

在生活中,高现芬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儿媳,而在工作中,高现芬是一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幼儿园教师。丈夫侯国祥驾驶大车已有20年了。在驾驶期间,侯国祥一直坚持做到从不超载超速,遵守道路法规。侯国祥常说,珍惜生命,关爱他人,安全第一。

高现芬做幼儿园教师已有20多年了。在园里,高现芬带着30多个三、四岁的孩子,在同事之间做到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忍让,脏活累活抢着干,尽心尽职。

“她在工作中非常负责,在孩子心中是一位好老师,也是一个好妈妈。”一位幼儿园的同事说。

平时,在幼儿园里,高现芬把好的行为习惯教给孩子们。“主要是想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园里我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孩子们都很小,有的时候会把屎尿拉在裤子上,虽然味道很难闻,但我会用温水一个个地给他们泡着洗干净。睡觉的时候怕孩子蹬了被子,吃饭怕孩子吃不饱,幼师就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妈妈。”

高现芬对孩子们的热心负责也换来了孩子们的理解和爱。”有一次我实在是累了,就趴着闭眼休息了一会。这时,我就听孩子们说:‘别吵了别吵了,老师睡着了,让她休息会。’真的是特别地感动。”

在照顾幼儿园里的30多个孩子的同时,高现芬还要照顾和教育两个女儿。高现芬相信,教育孩子要互相勉励,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和延续。高现芬的两个女儿一个在读大一,另一个在读六年级,都是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互相帮助的好孩子。

“身教大于言教。我对老人的孝敬同时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教育,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教她们学会做人做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我们孝敬老人的感染下,大女儿在外上学打电话回家时,第一个问候就是给爷爷的,问他身体好不好,吃饭好不好等。小女儿在家看我累就让我歇着,不嫌脏地给爷爷端屎端尿,帮我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因为丈夫和公公都曾当过兵,高现芬的家庭成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希望孩子们长大成人之后将这种好习惯延续下去,传播孝道,做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对社会有用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