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读丨“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表态固然重要,但如何在“讲政治”上联通民意?就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对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强化“讲政治”的同时,更切实落实到赢得民心的行动上。

文丨凤凰网主笔  陈芳

“旗帜鲜明讲政治”!继天津、湖南、北京、上海、内蒙古、河南、甘肃、云南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讲话后,又有重庆、广东、河北、山西、江苏、贵州、吉林、江西、湖北、福建、西藏等更多省区市传达并作上述表态。

各地表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如是强调。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曾指出,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时强调,在“实”字上下功夫,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好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20日召开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郭金龙再强调,“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23日的《北京日报》推出社论《以总书记讲话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一张蓝图干到底》,称要“更加主动地从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北京发展,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也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步伐加快。

上海市委在传达学习中强调,“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把中央要求和上海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凡是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海都要自我加压、勇于担当、落实落地”;“凡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事,上海都要勇于率先探索”,并称“不必功成在我”。

重庆市委在传达时强调,“要深刻认识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中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为人民谋福祉上去”。并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2月23日,重庆市委常委扩大会用一整天的时间,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并称“必须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遵循”,强调“走对路、扎实干”。

广东省委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按中央要求谋划工作,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并强调“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把防患于未然摆在第一位,制定和完善工作预案,坚持依法办事,主动解决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

新疆传达精神的相关报道尚未见报,但自16日起新疆相继在和田、喀什、乌鲁木齐举行的三场自治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引人瞩目,并称“用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月17日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发言的新疆书记回疆后对维稳进行了一次暗访,陪同的是纪委书记,并强调“把落实总目标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天津在传达后,召开了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常委会。

湖南省委18日传达后,于20日举行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政绩观”,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工作。贵州省委则反复强调“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深化认识、落实行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政读”看来,表态固然重要,但如何在“讲政治”上联通民意?就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对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强化“讲政治”的同时,更切实落实到赢得民心的行动上,真正做到“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也当警惕因喊口号给民众带来的不实之感而产生逆反甚至恐慌心理。

正如习近平所说“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讲政治”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小康、全面从严治党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工作中去,真正解放思想、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做到廉洁自律;要落实到对重大决策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去;要落实到解决民众反映突出的诸如雾霾、教育公平、人的尊严等一件件小事中去。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陈芳

陈芳

凤凰网主笔,专注于中国时政、高端访谈和新疆话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中产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依靠投资拉动与信用扩张的模式刺激经济,只会让中产阶层消费力不断降低,而寄生于政府债务与银行信贷的农民工就业的收入不可持续。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