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丨预防禽流感,也需要“心理疫苗”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消息,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并且做好已发病例的救治工作,减少死亡病人例数,就是通过正当的信息和成功的医疗案例,让人们正确认识禽流感,保持正确的心态,这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

文丨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根据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人感染H7N9禽流感并死亡的病例,在零散出现,虽然没有出现大面积扩散的迹象,但关于禽流感的谣言不断出现,显现着人们对于疫情的恐慌。

近日一则“深圳男子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的谣言传遍网络,其实,这样同样的谣言早在几年前已经出现过,甚至传遍全国多个省市。深圳龙岗警方昨天通报表示,前天晚上已经将传播该谣言的两名男子抓获。深圳疾控中心专家重申,吃煮熟的禽类不会传染H7N9病毒。

在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听取了H7N9疫情的防控情况汇报,并对联防联控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这可谓是一剂最好的预防针。

确实,病毒对于现在医学而言,依然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存在,面对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生命体,现代医学真还缺乏太有效地应对手段,人类一旦遭受到侵犯,常常只能依靠自己的抵抗力来换取病毒的自生自灭。不但如此,大多数的病毒还具有传染性,可以通过空气四散传播,经常造成群体性的健康事件。

问题还不限于此,病毒的更新换代非常迅速,常常不过半小时就是一代。这导致病毒的变化是真正的日新月异,本来大多数的病毒引发的疾病具有自愈性,还不至于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可是时不时出现的一些更新换代的“产品”,却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如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一种新的变种,跳出了禽类间传播的渠道,可以传染到人群中,而且病死率可能高达60%。

H7N9禽流感目前的传播途径不是非常明确,虽然有证据显示主要由禽类传染给人类,但具体的方式方法,还不很清楚。因为病死率高,传播路径不十分明确,草木皆兵,人们十分容易产生恐慌焦躁的心态,这也就造成了关于H7N9的疾控谣言的产生。

这个时候,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消息,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并且做好已发病例的救治工作,减少死亡病人例数,就是通过正当的信息和成功的医疗案例,让人们正确认识禽流感,保持正确的心态,这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

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是严重的传染病,但因为我们明确知道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传播,而且在关于艾滋病防护的宣传上已经有了许多年的科普积累,所以,我们可以与艾滋病人共同用餐而不用防护。但是对于新发的禽流感,目前无论是对于用餐安全、还是传播途径以及疫情情况,大家都没有清楚的认知。这个时候,有必要推动疫情的信息公开以及疫情防治的宣传,这是“治疗”人们心理恐慌的最好疫苗。

与此同时,会议还要求做好活禽的调运和养殖监管,推动禽类养殖的升级换代,则是从具体措施上告诫人们,禽流感的威胁不容忽视,针对健康问题不可掉以轻心,而且在具体措施中紧紧抓住禽流感由禽类传播给人类这个已经明确的传播特点,从源头上杜绝禽流感的发生或流行。

可以说,从信息公开透明、活禽养殖监管这两方面角度,已经抓住了应对疫情问题的关键:信息公开从心理上使得疫情引发的“谣言病毒”不攻自破;而做好联防联控,则是加快动作,保证疫情发展的可控制。只要打好了这双重的“预防针”,禽流感疫情也就没有想象的哪么可怕了。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郑山海

郑山海

医生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解决“自己证明自己”,需改变举

面对“奇葩证明”难消的现状,不妨借鉴司法中的“举证责任倒置”制度,让公共机构自身来承担起更多核实与证明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