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学生情感素质调查:爱国感较强 正直感较弱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但另一方面,诸如正直感、宽容感、表达情绪能力、人文美感、公益感、奉献感、探究感、乐学感、自信感、专业感、科学美感等需要加强。

原标题:最新研究揭大学生情感素质现状:爱国感等较强,正直感等较弱

最新的研究表明,中国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总体发展水平较好,情感总平均分超过了6分(满分10分)。

其中,道德情感和生活情感发展水平较高,但人际、审美、理智情感和情绪智力等相对较低。

这项成果是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中国青年情感素质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首批成果之一,由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团队历时三年多完成。

研究团队组织了大规模调查,涉及经济发达、较发达和欠发达3类地区高校相对集中的14座大城市,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100所大学的万余名大学生。

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大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22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这项研究首次揭示了大学生情感素质现状,具体涉及6大类33种情感素质。

研究表示我国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总体发展水平尚好,情感总平均分都超过了6 分(满分10)。其中,道德情感和生活情感发展水平较高,人际、审美、理智情感和情绪智力等相对较低。

在33种具体情感中,大学生的爱国感、责任感、信用感、自尊感、关爱感、感恩感、理解他人情绪能力等得分都超过7分,达到较高水平,反映出大学生情感素质较好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诸如正直感、宽容感、表达情绪能力、人文美感、公益感、奉献感、探究感、乐学感、自信感、专业感、科学美感等需要加强。

研究还发现与以往有关研究相左的现象:在道德情感这方面,大学生的性别、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家庭健全状况、大学类型、专业类型等因素,均未导致具有实质意义的差异。

这说明了道德情感的形成不受性别、学科、办学层次、学校类型、经济地区等因素制约,但其中原因尚需做进一步探索研究。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