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与火——山钢日照公司攻坚克难展风采


来源:齐鲁壹点

公司系统谋划压茬施工,项目建设按计划稳妥推进。主体工程施工队伍全部进场施工以来,公司克服多点、多专业、多支队伍交叉施工,资金、人员紧张等实际困难,采取休息日轮流值守现场超常规方式,适时调整网络计划,千方百计压茬施工,先后组织三次集中攻关,把施工单位全部纳入相关方综合评价,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受控状态,至年底已转入设备安装关键阶段。2016年11月24日,1号5100m3高炉封顶,提前37天完成集团公司年度计划节点推进;一期二步项目建设已经启动。

原标题:冰与火——山钢日照公司攻坚克难展风采

冰与火——山钢日照公司攻坚克难展风采

02-23 17:03

沐雪听寒、匠心深耕,攻坚克难进行中,

攻坚必克、使命必达,干部员工砥砺前行,

万亩海疆,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宏伟雏形已现。

为了保证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一步按期投产,为了这一目标,2016年11月16日—2017年2月15日,日照公司打响了“沐雪听寒、匠心深耕冬季攻坚战”,干部员工在寒冷的冬天依然激情澎湃、热血奔涌。冰天雪地里,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春节长假里,职工敬业奉献。经过全体建设者的艰苦付出,精品基地工程关键节点扣网运行,为一期一步按期竣工投产打下基础。

运筹帷幄笃定项目自信

“再大的风雪也不会冰冷我们高昂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再大的困难也不会减缓我们勇往直前的建设步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向阳在公司冬季攻坚战的启动仪式上铮铮誓言一直回响在耳畔。

“拉齐短板;消减不受控因素,变不受控为受控;全面完成二级网络计划节点任务。”“阶段性工程合格率100%。”“不突破目标投资额,严格控制工程成本。”“零事故、零伤害,确保工程中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公司领导运筹帷幄,坚定不移地完成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投资和安全管理四项攻坚任务。

紧紧把控13个关键节点、34个主线节点、28个辅助节点,实现关键节点、主线节点和辅助节点所有压茬推进目标。公司按照工程建设实际,按照“问题导向、重要性、受外因影响程度”等三个原则,缜密设定考核节点,加大考核力度。公司以考核节点为关注点,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工程进展进行实地检查,每周三次协调会,全盘掌控,实时协调难点问题,以上率下,全面领航,既当好“管理员”,也当好“服务员”。

公司系统谋划压茬施工,项目建设按计划稳妥推进。主体工程施工队伍全部进场施工以来,公司克服多点、多专业、多支队伍交叉施工,资金、人员紧张等实际困难,采取休息日轮流值守现场超常规方式,适时调整网络计划,千方百计压茬施工,先后组织三次集中攻关,把施工单位全部纳入相关方综合评价,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受控状态,至年底已转入设备安装关键阶段。2016年11月24日,1号5100m3高炉封顶,提前37天完成集团公司年度计划节点推进;一期二步项目建设已经启动。

“只要有一个配套项目稍有滞后,就会对全线贯通形成刚性制约。决不能因为公辅建设影响工期!”春节过后,公司连续组织三次公辅施工推进会,掀起施工高潮。公辅项目建设关键是电缆隧道施工,工程管理部要求施工方把每一段的施工计划都列出明细,便于给排水管、综合管廊、道路等施工,在与电缆隧道施工交叉的地方做好详细的施工计划,以电缆隧道施工带动其他项目建设施工。工程管理部、能源环保中心、供配电项目部的干部职工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扣网运行,几个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电缆铺设、电网改线都安排在周末或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尽量避免影响施工。 污水处理厂是公辅项目中另一个重点,共有1865根桩,还有1200根桩基未完成。由于施工区域狭小,分布密集,施工无法完全展开,节后工程管理部快速协调安排36台冲击钻施工,与能源环保中心千方百计优化方案,将600mm桩基改为800mm桩基,增大间距、减少桩数量、增加承台厚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打桩效率提高,同时制定详细的考核方案,责任到人,预计可以提前工期15天。

主体工程及公辅全面推进,生产准备紧锣密鼓,全面消缺。一条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已经在万亩海疆呈现出宏伟雏形。

急难险重彰显团队风采

高炉耸立,热连轧、冷轧、炼钢厂房拔起,焦炉、烧结及所有公辅项目建设都在全面推进,年后施工新高潮正全面展开。

冬季攻坚战目标明确,各项目部负责人纷纷签定“军令状”,竭尽全力优化施工方案,积极作为赶工期,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团队风采。

走进炼铁项目部,看到几个黄大衣和几张行军床。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炼铁项目部所有人员从部长到值班工长全部轮值,夜间每天两人。寒冷的夜晚,值班人员穿上大衣,拿着手电,爬上47米高炉平台,与施工人员共同奋战。亓玉敏、张吉刚介绍,高炉越往上越陡,在海风的吹动下,阶梯就像摇摆秋千,上下十分困难。“庞大的高炉,有针眼大的焊漏,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必须严格把关,在现场守着心里踏实。”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们夜不能寐,也正是这份执着与坚守,确保高炉提前顺利封顶。

面临紧张忙碌的一期一步工程建设、任务繁重的4#5#连铸、炼钢设备二步搬迁任务、冬季影响施工等诸多挑战,炼钢项目部迎难而上、自我加压,紧扣公司一级网络计划,强化工期计划管控,夯实安全施工管理基础,严把施工质量关,率先打赢冬季攻坚战。关键节点1项,主线节点3项,辅线节点2项全部提前完成,其中关键节点1#转炉就位比计划提前1天,辅线节点石灰窑窑前料仓土建开始施工比计划提前10天,阶段性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安全施工实现“六为零”目标。

晚上10点,焦炉砌筑收工,2000多平米的焦炉内一眼望去,平整、干净的炉台犹如一工艺品让人赏心悦目。负责焦炉砌筑监理的职工,每天靠在现场检查,随时抽检砌筑尺寸、平整度等,签字验收施工质量。谁监理的区域谁终身负责。焦炉是国内目前新炉型,炉体大,结构复杂,砖的尺寸大、分量重、型号多,仅型号就有800多种,一座焦炉有4000多脱硝孔,一块砖不平,一个孔不规范都会在焦炉运行过程中造成巨大损失,为了使命,项目部监理早六点就坐车到现场,晚上9点以后才停工,期间连水都顾不上喝。春节期间,焦炉砌筑一天没停,他们一天没离开。

热连轧共9台轧机,F4轧机牌坊第一个安装。为了完成内控计划,项目部列出25个子项,每个子项确定完成的时间、节点、责任人,完不成的主动加班,11日18日,顺利安装第一个牌坊,比公司网络计划提前40天。1月20日,天气寒冷,来自沈阳的专家验收240吨龙门吊安装调试。龙门吊体积重、安装复杂,项目部人员又冷又饿,与施工人员一起与时间赛跑,最终顺利通过检验。

寒冷的气温阻挡不了安全保卫人员的步伐,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岗哨、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安全保卫人员的身影。万亩海疆还未封闭,保卫人员昼巡夜查,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安全人员督查隐患一丝不苟,实现了安全六为零。

敬业奉献铭记使命担当

海边的冬天,寒风如刀,吹得人脸部生疼;空中雪花飞舞,气温骤降,建设者仍忙碌在施工现场。8月份竣工投产的发令枪已响,工程建设与投产运行两条主线并进。每一名运动员都在轨道上飞速奔跑。

攻坚必克,使命必达!日照公司员工不畏艰辛、以苦为乐、忘我奋战的崇高境界,工程建设千头万绪,万亩海疆春潮涌动。

热连轧的核心设备由德国西门子制造,其他设备在一重等国内知名企业制造,日照公司与西马克公司共同监制。负责设备监制的刘明,经常在一重一呆就是一个月,顾不上老人和妻儿,零下40多摄氏度气温让他感受到了北方的寒冷。新职工陈言景、张守峰农历29日才回到家里,正月初四又踏上去往东北的列车,一个信念就是确保设备达到德国SN200西门子内控标准。设备科长、劳动模范王化胜的父亲腊月28日突然病重,他匆匆回到家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公司太忙了,不忍心大家分心,就没有告诉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他的一番解释得到了家人的理解。

焦化项目部赵洪荣的母亲正月初九不慎将胳膊粉碎性骨折,赵洪荣靠在筑炉现场,不能回去,只好妻子在医院照顾老母亲。母亲见不到儿子,非常生气,赵洪荣打电话问候母亲也生气不理。焦化项目部李燕明负责焦炉监理,1月份发高烧到39度,班上忙,他只好晚上打针,白天上班。领导劝他休息,他说:“不碍事,能挺得住!”

“春节身在异国,远离亲人,那滋味太难受了!可为了项目建设,必须这样做!”冷轧项目部、信息技术部、装备材料部的职工春节期间漂洋过海远去德国、英国监制设备,体验到了亲情与坚守岗位的责任。

…….

家人生病不能侍奉在床前,父母大寿不能端上一碗寿面,孩子幼小不能照顾起居,有的孩子在医院出生了,他的父亲还在现场夜察巡视,得知消息后匆忙跑到医院对妻子和孩子说声“宝贝,对不起”……正是精品梦,燃起了每一名职工的热情;正是这份责任,每一名职工都拥有坚定地意志和信念;正是为了神圣的使命,每一名职工都拥有崇高的追求和无私奉献的品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王梅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