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壹粉原创 | 一场春雪,飘落对冬的眷恋


来源:齐鲁壹点

孰料,天气像个调皮的小孩,他刚露出暖洋洋的微笑,就扭头跑开不见了踪影。这不,一场覆盖北方的雪就这样倏忽而至了。

原标题:壹粉原创 | 一场春雪,飘落对冬的眷恋

壹粉原创 | 一场春雪,飘落对冬的眷恋

02-23 16:50

马西良

雨水过后,天气回暖。东风解冻,万物待发,春天已然来临。

孰料,天气像个调皮的小孩,他刚露出暖洋洋的微笑,就扭头跑开不见了踪影。这不,一场覆盖北方的雪就这样倏忽而至了。

昨天下午北风就刮起来了,虽然不大,气温下降了。春风扑面春潮涌,一阵寒流到隆冬。今天早晨,人们又把过冬的衣服全部穿到身上,气温降低,感到一时的不适应。

中午回家时,天上就落下了雨滴。漫步小路,雨很快打湿了头发。吃中饭时,就听窗外噼里啪啦的的雪粒打在窗户上。先是雪粒后是雪花,大地一会就变成白色。静守窗前,一场正在进行的春日大雪,落于黛瓦青墙,落于街衢小径,宛如白衣女子缓缓而至,洁白轻盈,纯净无瑕,白了世界,也白了凡心。

小区的一株樱花开得正盛,红红的花朵娇艳怒放,笑脸迎接进出的人们,成为初春的一景。正想着不要让寒冷的大雪把樱花冻死。隔窗向外观看,不知哪位好心人已将樱花用塑料布盖上。三岁的孙女,非让看看外面下得大雪。喊着:爷爷我会用手一捏,一会一个雪团。我说今天下雪冷,明天我领你下去,将雪球滚大,培个雪人。孙女说:爷爷,我见过光头强子培雪人,我也会,造个大大的雪人。

雪花在春天潇潇洒洒的落下,气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手机里不断传来各地下雪的情况。手机在手,微信像飞扬的雪花传递各方信息。何处雪大何处雪小,这里堵车,那里碰车,楼顶的花冻了、、、信息的发达,还有什么不能及时了解的。

一下雪,天地苍茫而润泽。雪覆盖了山川树木,终日里被世俗纷扰的视觉,终于变得澄澈明净。沏一壶茶,暖一暖下雪的心,看一会电视,瞅一瞅春雪的舞姿,享受着安逸和沉静。我最喜郑板桥的咏雪诗句:“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他不仅把十个数字嵌入诗里,更是把无限的情趣折进诗里。雪是高洁的,它总是与诗意相伴相生的,洁白素雅的雪有着极强的文学、美学意韵,常是诗人吟咏的对象,是画家灵感的来源。

漫步雪中,扑面的寒风迎来,飞舞的雪花瞬时就钻到脖子里,感受到乍暖还寒的味道。踏在有些打滑的地上,让人不得不小心。路面上雪花和水掺和在一起,路面十分的难走,一步一步慢慢前行。长长的荆河路,明亮的路灯,将飞舞的雪花撒在眼前。一辆混凝土车和一辆白色轿车相撞,停在拐弯处。几辆小车没有停住,又撞在一起,将路堵了大半个。

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雪扑面不觉冷。雪越下越大,脚下踏出“咔嚓咔嚓”的响。风将伞卷在一起,雪打在脸上,虽有些寒冷,但仍让我感到惬意。

鸡年的一场春雪,是向冬天辞别,也是向春天招手。落雪之后,天气很快会转暖,雪会化成水,滋润着万物。土地萌动,草木冒芽,百花发蕊,河水涨起来,山朗润起来。

白雪嫌春晚,飘落催花开。春雪过后,生机盎然的春天就这样走来,提起精神,打点行囊,跨入新的征程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