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牛下水道?青岛德占时期百年排水系统揭面纱


来源:齐鲁壹点

德占时期的百年排水系统既是侵略历史的见证,又是欧洲先进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日前,德占时期百年排水系统公开亮相,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将对这些地下暗渠进行摸底巡查,对仅存的5条暗渠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为每条暗渠建详细档案以供养护,提升“百年工程”的历史见证和技术参考价值。

原标题:最牛下水道?青岛德占时期百年排水系统揭面纱

最牛下水道?青岛德占时期百年排水系统揭面纱

02-23 16:29

德占时期的百年排水系统既是侵略历史的见证,又是欧洲先进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日前,德占时期百年排水系统公开亮相,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将对这些地下暗渠进行摸底巡查,对仅存的5条暗渠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为每条暗渠建详细档案以供养护,提升“百年工程”的历史见证和技术参考价值。

德占时期百年排水暗渠公开亮相

“不管下多大的雨,积水从不会没过脚脖子”,青岛也因此被称为“最不怕淹的城市”,在青岛,有一条100多年前德国人留下的地下排水系统,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它也被称为“最牛下水道”。日前,这条德占时期的百年排水暗渠公开亮相。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南区安徽路海坝暗渠入海口,100多年前修建的德国雨水管网就位于栈桥的东侧,目前仍在正常使用中。排水管网的入海口高度约3米左右,三四人可以并排出入。记者从入海口处走进去,发现里面像非常大的窑洞,一眼望去非常开阔,又深不见底。汹涌潮水刚刚退去,暗渠里一片漆黑。走在管网内部地面上,可以看到水槽中的水正源源不断流向大海。从地下排水管网内部构造看,整体用大石和混凝土构筑,斑驳的墙面上可以看到德国管网百年的历史痕迹。“这条暗渠的总长度接近250米,此次摸底巡查我们会对它的结构参数、病害情况等进行检测,形成图文资料进行归档。”市南区市政工程人员程笑东告诉记者。

据介绍,1898年德国侵占青岛,开始进行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至1905年初具规模,以后逐渐向北延伸。其中,欧洲人居住区,也就是中山路南段以东,自德县路过观象山、信号山至太平山一线以南至海边整个区域及前海一带,采用雨污分流模式,雨水管、污水管分别设置;华人区也就是西镇和现市北区则采用雨污合流模式,雨水、污水共享一管。据统计,目前,现有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保留原始风貌,主要位于市南区安徽路、江苏路、大学路排海口附近。

全面摸底排查现存5条德占时期排水系统

据了解,为做好暗渠排查和维护工作,市南区城市管理部门将与有关工程技术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自2月初起,对辖区内大学路、安徽路、中山路、江苏路、郯城路等5条德占时期修建的暗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暗渠的长度、宽度、穹顶高度以及设施设备的完好程度等各项数据进行实地勘测,对现存的5条暗渠实施 “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对暗渠存在问题和隐患将会同有关技术专家和历史文化学者进行充分考察论证,制定日常维护和专项维修方案,确保这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百年工程”得到完整的保存和科学的维护。

为每条暗渠建详细档案以供养护

青岛市文史学家鲁勇介绍,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排水设施,既是青岛百年前被殖民统治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也是百年前德国人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东亚样板城市,运用当时十分先进的“雨污分流”设计理念,精心建造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百年前的地下排水设施势必要进行不断的维建改造以适应现代化城市排水的需要,他建议保留并妥善保护这仅存的一小段地下暗渠,既让其为现在的社会服务,具备良好的排水性能,继续发挥其实用性和功能性,又将其作为百年前欧洲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和侵略历史的见证。

市南区市政技术负责人邱金来介绍说,此次摸底巡查工作将本着“保证重点,兼顾细节”的原则,对各条暗渠进行有针对性的勘测和维护管理。对暗渠现状和技术数据进行全面摸排,为每一条暗渠都建立详细档案,为后期的养护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持。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