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奥嘉园250户业主246户有违建 无法办理房产证


来源:齐鲁壹点

花上百万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这事儿放谁身上都会闹心。近日,家住丰奥嘉园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入住丰奥嘉园南区近四年仍未拿到房产证,小区里的业主均面临落户、入学、卖房等难题。对此,丰奥嘉园开发商东拓置业工作人员称,因小区业主私自搭建阳光房等违章建筑,相关部门不给办理房产证。

原标题:丰奥嘉园250户业主246户有违建 无法办理房产证

丰奥嘉园250户业主246户有违建 无法办理房产证

02-23 14:40

▲小区内某些业主私搭乱建。

▲小区内某些业主私搭乱建。

◤有的业主毁绿圈地。

◤有的业主毁绿圈地。

花上百万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这事儿放谁身上都会闹心。近日,家住丰奥嘉园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入住丰奥嘉园南区近四年仍未拿到房产证,小区里的业主均面临落户、入学、卖房等难题。对此,丰奥嘉园开发商东拓置业工作人员称,因小区业主私自搭建阳光房等违章建筑,相关部门不给办理房产证。

相信开发商实力

花上百万买了房

“房子在2012年年底就差不多建好了,不过大部分都是在2013年交付的。”市民王先生称,2013年12月份,他以每平米9000元左右的价格,在丰奥嘉园购买了一套150多平米的房子,加上8万多元的停车位,一共花了近150万元。让他没想到的是,花了这么多钱,房产证却一直拿不到手。

“买房子时销售顾问确实说没有房产证,但一两年内肯定能办下来,到时候房价涨了转手一卖就可以了。”王先生说,他买这套房主要是为了投资,考虑到开发商的实力,可以开发出好楼盘和讲信用,才买了这房子。

王先生介绍,丰奥嘉园分为南区和北区,其中,北区房子的房产证都办了下来,南区的房子除了1、2号楼外,其他的房子都没有办证。“南区一共有13栋楼,3到13号楼的房产证都没有办,加起来差不多有300户。”王先生说,业主们一直按时还贷,但房产证始终无法办理。

“入住一年后,我媳妇想起房产证的事,我才去问了物业。”王先生说,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小区管理,至于房产证办理情况得问开发商,开发商的联系方式他们也不知道。“这几年里,我多次找物业打听房产证的事,一直没人说得清。”

承诺540日内办证

一晃四年没进展

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丰奥嘉园小区南区王先生家中,王先生拿出了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记者看到,合同第十条明确规定: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54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并书面通知买受人向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买受人如不退房,出卖人自逾期第一天按日向买受人交付买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记者注意到,合同上的双方当事人分别是济南东拓置业有限公司和李女士,合同的签订时间是2013年。“2013年买的房,现在都2017年了,四年都没拿到房产证,真是急人!”王先生称,合同里虽然明确了“540日”的期限,但开发商至今未履行承诺。

“按照合同规定,没办房产证该给我们万分之一的违约金,但违约金和房产证都没见影儿。”王先生说,“这套房子本来就是打算投资用的,房产证办不下来,卖给谁去啊!”

250户业主

246户有违建

据王先生介绍,目前丰奥嘉园北区的均价是18000元/平,南区因为都是小高层,按理讲要比北区贵些,但因为房产证没办下来,南区的房子不但没人买,就连中介都不愿挂。

“我的情况还算比较好的,在历下区有房子,孩子上学不成问题。”王先生称,如果是外地人,没有房产证根本落不了户,落不了户孩子就无法入学。“现在学校资源这么紧张,有的人花上百万就是买个学区房,结果没有房产证,落谁头上谁窝火!”

与王先生同在一个小区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我老家是泰安的,2013年买的房,当时孩子5岁不到入学年龄,2015年9月孩子报名丰奥小学时,学校让提供户口本和房产证复印件,我当时一下就蒙了。”李女士说,她是外地户口,房子始终办不下证,户口自然也落不了。

后来,李女士拿着购房合同多次与校方沟通,才勉强让孩子上了学。“你说我的第二个孩子都已经3岁了,过不了几年也要上学,要是没房产证没户口,学校较起真来,这学还怎么上?”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丰奥嘉园南区3至13号楼为小高层和复式户型,业主在装修过程中陆续出现违规搭建的情况。“要说有多严重,250户里246户都有违建。”

“这其中,扩院、加建的有24户,封闭阳台改阳光房的有222户。”齐鲁晚报记者孙业文

六次拆除没挡住违建,房屋产权已被冻结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

“城管执法局在2014年、2015年先后六次对丰奥嘉园里的违建进行拆除,仍没有遏止违建之风。”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

工作人员说,执法大队多次进行现场执法,暂扣施工工具,下达整改、限拆等法律文书全都不管用。“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还经常遭到业主的谩骂。”

工作人员称,因为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城管执法局报高新区管委会批准,联合房管中心对该小区所有违建业主冻结房产。“即便如此,在小区设计及开发商的销售策略下,违建业主存在攀比、从众的心理,致使小区违建、扩建现象屡禁不止。”

“我们鼓励小区业主自行拆除违建,对于占用公共绿地和小区道路等公共地方扩院、加盖影响比较大的,报管委会批准后,将分批次组织强行拆除。”工作人员称,违章建筑不拆除,房屋产权就不会解冻,业主们就无法抵押、贷款、过户、继承。

工作人员称,拆除违章建筑是办理房产证的第一步,但拆除之后办理房产证的事与他们就无关了。记者通过高新区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他们目前尚未收到丰奥嘉园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相关材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孙业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