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报记者 姬生辉 汪泷


来源:齐鲁壹点

民生是委员们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建言最多的领域之一。其中教育发展、经济转型等更是其中的热点话题。在新的一年里,委员们想方设法把优秀教师留在农村,也想让中小企业得到的扶持更多些……他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

原标题:本报记者 姬生辉 汪泷

本报记者 姬生辉 汪泷

02-23 14:41

民生是委员们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建言最多的领域之一。其中教育发展、经济转型等更是其中的热点话题。在新的一年里,委员们想方设法把优秀教师留在农村,也想让中小企业得到的扶持更多些……他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

政协委员 刘加庚

乡镇驻地建教师公寓

留住更多优秀教师

刘加庚说,教育是民生的一大领域,如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是济宁教育今后的重头工作。“我们将全力推进教育五大工程,重点解

决城市大班额、农村教育‘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等工作。”

提到本次带来的提案,刘加庚首先说到的是希望加强乡镇驻地教师公寓建设。“在广大乡镇驻地的学校,老师多是走读型的,也面临着农村教师留不住的问题。”刘加庚说,由于缺乏住宿、饮食场所,名师下乡、教师交流不太方便。

“在乡镇驻地学校建设流动性的教师公寓,不仅解决了教师们的住宿问题,让老师们留住专心教学,也有利于乡镇驻地学校的做大、做强。”刘加庚说,留住了老师,就有可能留住了优秀师资,也就留住了农村的学生。

在传统文化“六进”上,刘加庚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传统文化的普及意义重大,但当前面临缺乏载体的现状。”刘加庚建议,应健全和壮大阵地、教材、师资的建设,可在社区、校园等场所建立国学教育大讲堂,邀请专业素质高的志愿者担任教师以解决师资的问题,同时完善教材内容来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政协委员 史谦

中小企业扶持

力度不妨再大点

史谦对于民生,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民生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基本性民生,一种是基础性民生。”史谦说,所谓的基本性民生,就是大众们所理解的诸如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

而基础性民生,史谦认为其实就是经济。“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交通等,终归都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财政上的支持。”他直言,未来济宁要想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提振经济。

通过长期的走访、调研,史谦把济宁市的企业分为三类,一类是可以称之为僵尸企业,“占有一些社会资源,但企业已经难以发展。”还有一类则是有前景,但缓慢发展的潜力企业,最后一类则是经过大浪淘沙、发展良好的优势企业。

史谦建议,政府应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对其所占有的资产进行重组,资源进行优化,可以提供给潜力企业或优势企业。对于有潜力的企业,史谦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其的扶持力度,“我曾考察过一家制造汽车刹车片的企业,技术水平很高,国外订单供不应求,但就因为资金有限所以无法扩充产能。”正因此,他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资金来帮助这些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助其加速发展。

齐鲁壹点·齐鲁晚报记者 姬生辉 汪泷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