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对德国占领时期排水系统建档案 实施“一渠一档”管理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2月23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青岛市今天起对5条德国占领时期修建的排水暗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全面保护城市记忆。

原标题:青岛对德国占领时期排水系统建档案 实施“一渠一档”管理

央广网青岛2月23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青岛市今天起对5条德国占领时期修建的排水暗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全面保护城市记忆。

青岛被网友称为“最不怕淹”的城市,其中德占时期修建的排水暗渠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这些暗渠使用状况如何?

1898年德国侵占青岛,开始进行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至1905年初具规模,以后逐渐向城市北部延伸。其中,欧洲人居住区及前海一带,采用雨污分流模式,雨水管、污水管分别设置;华人居住区则采用雨污合流模式。据统计,目前有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保留原始风貌,主要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安徽路、江苏路、大学路排海口附近。

据青岛市南区市政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摸底巡查工作将对暗渠的长度、宽度、穹顶高度以及设施设备的完好程度等各项数据进行实地勘测,为每一条暗渠都建立详细档案,为后期的养护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持。对暗渠存在问题和隐患将会同有关技术专家和历史文化学者进行充分考察论证,科学制定日常维护和专项维修方案,确保这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百年工程”得到完整的保存和科学的维护。

青岛市文史学家鲁勇认为,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排水设施,是青岛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它既是青岛百年前被殖民统治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也是百年前德国人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东亚样板城市,运用当时十分先进的“雨污分流”设计理念,精心建造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真实写照。鲁勇建议要妥善保护这仅存的一小段地下暗渠,因为它具备良好的排水性能,可以继续发挥作用,又可以把它作为百年前欧洲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和侵略历史的见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青岛;排水;暗渠;排查

山东口岸查获1500株非法携带入境熊童子白锦

近日,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人员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名来自韩国的旅客携带四大箱多肉植物入境。

2017-02-22 14:33:00

青岛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换档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工业是立国之本。做大做强制造业是完成工业化、筑牢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2017-02-21 15:44:00

青岛:2020年空气优良率不低于85%

青岛市环保局21日发布《青岛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中4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省下达指标要求,

2017-02-21 14:46: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