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嗷夜|看手机被辞退,武汉整治”新衙门作风“出啥狠招


来源:齐鲁壹点

看眼手机就被责令辞退。2月10日,武汉市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巡查中发现引进的土地评估中介服务商务窗口工作人员张某某在快下班时浏览手机。当即责令该窗口停业整顿一周,辞退聘用当事人,并写整改承诺书。

原标题:嗷夜|看手机被辞退,武汉整治”新衙门作风“出啥狠招

嗷夜|看手机被辞退,武汉整治”新衙门作风“出啥狠招

02-22 22:08

看眼手机就被责令辞退。2月10日,武汉市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巡查中发现引进的土地评估中介服务商务窗口工作人员张某某在快下班时浏览手机。当即责令该窗口停业整顿一周,辞退聘用当事人,并写整改承诺书。

这一严厉行为源于武汉市近期开展的整治“新衙门”作风的行动。武汉市春节后开展的这一行动又带火了“新衙门作风”一词。

“新衙门作风”一词又火起来了

说起“新衙门作风”,先得搞清楚什么是“衙门作风”。人民日报曾在2013年的一篇评论里细数过“衙门作风”的表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办事难”成了“老大难”。“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机关传达室,“从小肚子跑到大肚子也没跑下来”的准生证,“比西天取经还波折”的审批过程,反映了刁难症、折腾病、懒散风等为害之烈。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当年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一位河北小伙办护照时遭工作人员刁难返乡6次的新闻。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明目张胆、顶风而上的“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虽然不见了,但“门好进、脸好看”的同时,依然存在“事难办”甚至“事不办”的情形。正如人民日报2015年1月就发文对这种现象提出批评: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就是不办事,让你碰“软钉子”,弄得自己还不好意思投诉,当然,也无处投诉。

这种现象行为被称之为“新衙门作风”。2月1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人民日报发表《新衙门作风是发展的绊脚石》一文,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新衙门作风的关注。

陈一新说,近年来我市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单位、一些 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即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

“小鬼难缠“、“处长当政”只因不作为没担当

在《新衙门作风是发展的绊脚石》一文中,陈一新具体列举了“新衙门作风”的四种表现:

第一种,服务不到位。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但“小鬼难缠”的问题反映增多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第二种,进取不积极。有的安于现状,盲目乐观,“庸懒散慢”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习惯用老思维、老套路、老办法抓工作,缺乏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和能力魄力。

第三种,工作不落实。有的出台政策照着上级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缺乏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工作只满足于开会、出文件。有的不愿直面问题,不敢“啃硬骨头”。有的只注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而忽视事前调研、事后监督,导致公共资源配置失效,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

第四种,担当不主动。有的当“太平官”,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会议纪要或领导批示,就拖着或顶着不办。有的习惯于跟国有企业打交道,遇到民营企业躲着走,没有建立起“亲清关系”。有的当“隐身人”,工作把关不严,依赖“处长当政”,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看似因小事被罚,其实都罚得不冤

不仅仅是武汉,各地对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整治也频出“狠招”。

工作间隙看《大学语文》。2月19日,江西九江市纪委发布消息, 近日共青城市纪委通报了8起春节后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其中一条提到: “发统局窗口,一名男子正在低头看与工作无关的书籍”的问题。该窗 口工作人员赵某上午因没有群众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拿出华东师范大 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大学语文》翻阅。行政服务中心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

上班时间喝牛奶。2月8日,一份由郴州高新技术开发园区纪工委发出的问责通知单显示,在湖南省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喝牛奶,被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纪工委暗访时候查到,随后该名办公室人员收到了一份由纪工委发出的问责通知单。

有网友认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公开处罚,是不是管的太宽太细了,但是如果对比新衙门作风”的四大具体表现形式: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 ,可以发现给出的处罚并不过分。

事实上,部分国家工作人员出现的问题,一直就为政策纪律所禁止, 只不过近些年执行得更为切实。各地执纪从严,原本就是对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应有回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志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