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多地本周末将迎“倒春寒” 怒江局地强降水或致“桃花汛”


来源:云南网

需要注意的是,滇西北的怒江是云南唯一一年有两个雨季的地方,即每年的2-4月是第一个雨季,此时正值春季,桃花盛开,当地称为“桃花汛”或“春汛”。贡山和福贡两县2~4月雨量达560~610毫米,占全年雨量的32%~43%,高峰时可达900~1100毫米,有时仅一个月降雨量就可高达600毫米。另一雨季是5至11月初。由于滇西北地势险峻,地质环境脆弱,是主要的地质灾害发生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受高原频繁波动带来的西南暖湿水汽影响,滇西北降水仍将持续,需特别提醒防范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发生。

原标题:云南多地本周末将迎“倒春寒” 怒江局地强降水或致“桃花汛”

2016年2月24日昆明气温大幅下降

2016年2月24日昆明气温大幅下降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新疆下,新疆下,新疆下完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完山西下。山西下,山西下,山西下完河南下……”日前,@中央气象台 官博用卖萌犯嗲的文风播报暴雪预警信息,天气预报界的这股“泥石流”迅速成长为新晋网红。随着今年最强寒潮来袭,雨雪覆盖超一半国土,中央气象台和各省相继发布多个寒潮、暴雪预警。记者2月22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24-27日滇中及以东、滇南将出现明显降温,滇西北降水仍将持续,需防范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发生。

据悉,受强冷空气影响,24至27日滇中、滇南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6℃,局地下降8~10℃,并伴有小雨局部中雨,滇东地区持续阴雨雪天气。受西南暖湿气流及高原槽影响,21至22日怒江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23至24日怒江强降水仍将持续,迪庆北部有小到中雪。

【24-27日云南大范围降温】

“雨雪覆盖大半个中国,但受高原大地形阻挡,回流冷空气形成静止锋,从20日开始影响云南东北部。”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介绍,受高原南部波动槽东移影响,20日开始滇中及以北出现大范围降雨,多以小雨或阵雨局部中雨天气为主, 21日08时-22日08时受特殊地形抬升影响,滇西北出现1站暴雨(福贡县80.4mm),2站大到暴雨(贡山49.3mm、维西39.5mm)。

需要注意的是,滇西北的怒江是云南唯一一年有两个雨季的地方,即每年的2-4月是第一个雨季,此时正值春季,桃花盛开,当地称为“桃花汛”或“春汛”。贡山和福贡两县2~4月雨量达560~610毫米,占全年雨量的32%~43%,高峰时可达900~1100毫米,有时仅一个月降雨量就可高达600毫米。另一雨季是5至11月初。由于滇西北地势险峻,地质环境脆弱,是主要的地质灾害发生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受高原频繁波动带来的西南暖湿水汽影响,滇西北降水仍将持续,需特别提醒防范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发生。

“此次24-27日的云南大范围降温过程中,25、26日为影响最强时段。”郭荣芬说,未来,东部的冷空气将继续缓慢自东向西渗透,今晚影响到滇东曲靖、文山东部,24日随着冷空气补充加强到达昆明东部、红河南部,25日迅速西推增强为冷锋影响云南中部以东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温大部4~6℃,局地8~10℃,滇中昆明最高气温在10℃左右。伴随高原南支波动带来的西南暖湿气流,海拔1800米以上地区将出现降雪,我省其它大部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滇西北的怒江降水将持续。

【云南的“倒春寒”】

云南春季低温是2~4月气温明显回升后出现的强冷空气过程。由于这种过程以冷空气较强而持续时间长为特征,对正在抽穗扬花的小麦、早播稻秧及经济作物造成严重冻害,这种灾害性天气过程称为倒春寒。

农作物受冻害的程度是与日平均气温连续偏低和最低气温偏低的程度正对应的, 所以倒春寒的最大特征不是降温的幅度特别大,而是平均气温持续偏低或最低气温严重偏低, 这就不同于寒潮的最大特征是降温幅度超过某一限度,所以倒春寒的标准就不能完全采用寒潮的标准, 有时冷空气过程达到寒潮的标准却没有造成倒春寒的灾害, 有时没有达到寒潮标准的冷空气过程, 因为形成严重的冷害和冻害, 却确定为倒春寒天气。

云南省的寒潮标准是固定的, 不随月份而变化。而倒春寒天气的划分按文献标准各月是不同的: 2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旬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3.0℃,同时旬最低气温低于5.0℃。根据标准及倒春寒的实际天气现象, 可以把倒春寒天气分为低温连阴雨、晴天重霜冻和先阴雨后突然转晴天霜冻 3 类天气, 分别称为平流类倒春寒、辐射类倒春寒和混合类倒春寒。

持续降温阴雨天气无论是否达到倒春寒或寒潮标准,多少都会对春季小春作物生长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此外踏春赏花观景的朋友们要关注天气变化,慎选出行路线,规避交通气象安全隐患。健康方面,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外出,谨防心脑血管等疾病发作。

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23日:多云间晴,8~21℃,西南风2~3级;

24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5~18℃,西南风2~3级;

25日:阴有小雨,5~12℃,偏东风2级;

26日:阴有小雨,4~11℃,偏东风2级;

27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4~13℃,东南风2级。

各州(市)天气预报:

23日:怒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迪庆、丽江、大理、楚雄北部、保山、德宏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迪庆北部有中雪);昭通、昆明北部、曲靖、文山阴有小雨局部中雨(昭通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24日:怒江阴有中雨局部大雨;迪庆、丽江、大理、保山、德宏、楚雄北部、昆明西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迪庆北部有阵雪);昭通、昆明东部、曲靖、文山、红河东部阴有小雨局部中雨(昭通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25日:昭通、曲靖、文山、红河、玉溪、昆明、楚雄东部、普洱东部阴有小雨局部中雨(昭通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迪庆、丽江西部、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26至27日:昭通、曲靖、文山、红河、玉溪、昆明、楚雄、丽江东部、普洱、西双版纳阴有小雨局部中雨;迪庆、怒江、丽江西部、大理西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气象专家建议,要关注滇西北、滇东北高海拔地区的雨雪天气,注意防寒防冻,交通沿线可能出现道路结冰,需注意行车安全;关注怒江北部桃花汛,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建议相关地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加土壤墒情;此外,云南农作物普遍处于低温敏感期,建议做好夏收粮食作物及蔬菜、花卉、烤烟等经济作物抗寒防冻措施,并防御冷空气过后可能出现的霜冻灾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