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取消大校增设准将?外媒猜测中国军衔改革走向


来源:环球军事

“中国即将进行军衔改革,目的是为了让军衔制符合当代要求。”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日的报道将关注焦点对准中国的军衔改革,而最近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国外媒体不止卫星新闻网这一家。美国詹

看图,教你一眼识别军衔等级。

原标题:取消大校增设准将?外媒猜测中国军衔改革走向

“中国即将进行军衔改革,目的是为了让军衔制符合当代要求。”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日的报道将关注焦点对准中国的军衔改革,而最近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国外媒体不止卫星新闻网这一家。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一篇《中国简报》则认为,中国将取消大校军衔,增设准将军衔,文章推断中国将在本年度8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军衔制度。

取消大校增设准将?

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期的《中国简报》中一篇题为“中国声称改革军衔制度”的文章称,解放军并不满意其组织结构,并且已经开始努力对其进行调整,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去年对四总部和七个军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结构重建,下一阶段则要改革军衔和职务等级体系。

文章称,当中国不断增加国际军事交流时,中国军衔与大多数国家军队使用的军衔不相对应,这成为改革的一个驱动力。此外,如果使用与国外接轨的军衔体系,当军官在会议期间相互接触时,特别是在相互不认识对方时,他们能够很快通过对方的军衔来识别身份。文章称,2016年有媒体引用解放军的消息源称,军衔将主要进行三项调整:取消大校军衔,增加一星准将军衔,将现有的三星将军军衔改为四星将军军衔制度。文章认为,最有可能的一项改动将是取消对应每个职务等级的两套军衔系统,这意味着一些军衔将覆盖不止一个职务等级。取消军衔的军官,例如大校如何晋升为准将或者降为上校尚不清楚。

解放军的军衔共分5等19级,上将为最高军衔,图案为金色枝叶加三颗金星。

文章称,中国通常通过一系列的条令法规来指导解放军的军衔和职务等级系统,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在它们生效之前,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16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在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该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决定》,在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军官职务等级、军衔、职务任免、教育培训等有关规定。这为军衔改革奠定了基础。文章称,现在的推断是新的以军衔主导的体系将在2017年8月1日开始实施。

现行军衔制度独一无二

俄罗斯卫星网20日刊登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文章称,中国现行军衔制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军衔制的建立有其历史性,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的成长道路。由于解放军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军衔,它们在中国军队中的作用比在西方国家军队或俄罗斯军队中的作用要小得多。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俄罗斯,军衔是判断军官地位和水平以及工作业绩的重要标准,并在称谓中使用。在解放军中同军衔并列使用的还有级,依军官的职位而定,它比军衔更重要。文章称,中国军人的军衔和职位的对应有时难以理解,一名军官有时从属于和自己军衔一样或更低的军官。有着同一军衔的军官,在军队中担任的职务高低相差很大,难以比拟。拥有同一军衔的军官中,有的在决策的制定和通过中起着重要作用,有的则不过是一个默默无闻、缺乏指挥经验的人。

《中国简报》称,军衔制度在解放军内连续使用不到30年时间,1927年到1937年,红军的军官没有军衔。从1937年到1946年部分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使用了军衔制度,但是那是基于国民党的军衔体系。解放军首次使用军衔是1955年,这套军衔制度于1965年被取消,直到1988年才重新设立军衔制度。总体来看,解放军整体的等级和军衔体系被分为5类,分别是职务、级别、等级、军衔和岗位。这些术语很难直接翻译为英文,有时候也会相互混淆。

文章称,这种职务与等级的双重体系是解放军的一个特色。实际上,职务等级在军官的职业生涯中占有更重要地位。平均来说,大校以下的解放军军官每3年晋升一次职务等级,但是晋升军衔是大约每4年一次,很少有人同时晋升军衔和职务。

将给解放军带来新面貌

卡申的文章认为,军衔改革存在风险,但能给解放军带来新面貌。文章称,建立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更严格、更合理的军衔制,在其他大国军队中也非常重要。部队为每一名军人的提升提供了更易懂、更清晰的规范。军官们也能更好地预测自己的提升前景,安排自己的提升计划。同时也能杜绝任命中的许多腐败和滥用职权现象。

文章也指出,中国的军衔改革任务“不无困难”,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需要谨慎对待。改变军衔制必将引起某些人的不满。对一些人来说,军衔改革会降低自己的地位,甚至可能被辞退。军方将不得不采取一些配套措施,以保证纪律的遵守,防止负面消息的影响。但卡申认为,这痛苦的一步必须迈出,如果中国想要建立一支符合更高要求的现代化军队。改革虽然痛苦,但却能为长期、有计划的军队建设以及解放军的更快重组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