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男子风投失败欠债百万 和女友到济南来抢劫


来源:齐鲁晚报

在决定闯进路边一轿车内持刀抢劫刚刚买完鱿鱼的女驾驶员之前,嫌犯赵勇已经在建宁路徘徊一个下午。让他迈出这一步的是此前因为风投失败欠债百万。近日,槐荫警方经过四昼夜的千里追缉,最终发现嫌犯赵勇及其女友在河北沧州,并在两人正准备再次作案时将其抓获。

原标题:天津男子风投失败欠债百万 和女友到济南来抢劫

嫌犯赵勇取款时戴着帽子口罩。警方供图

嫌犯赵勇取款时戴着帽子口罩。警方供图

槐荫警方抓获嫌犯孙丽。记者 杜洪雷 截图

槐荫警方抓获嫌犯孙丽。记者 杜洪雷 截图

在决定闯进路边一轿车内持刀抢劫刚刚买完鱿鱼的女驾驶员之前,嫌犯赵勇已经在建宁路徘徊一个下午。让他迈出这一步的是此前因为风投失败欠债百万。近日,槐荫警方经过四昼夜的千里追缉,最终发现嫌犯赵勇及其女友在河北沧州,并在两人正准备再次作案时将其抓获。

欠债百万来济躲藏 萌发抢劫念头

今年30岁的赵勇(化名)是天津人,有着众多年轻人一样的发财梦,而且前些年进入了风投圈子。可是财富并没有眷顾他,不仅自己的钱赔光了,还欠了100万的债务。债主们纷纷上门追债,而赵勇身上根本无钱可还。去年12月底,赵勇和其女友孙丽(化名)从天津来到济南躲债。

可是,他们在济南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为没有钱,连住宿都成了困难。唯一能撑门面的是他们此前从租车公司租赁的奔驰车,可是每天开车也是一笔费用。渐渐的,他们手头的钱越来越少,而抢钱的念头却逐渐萌发。

两人曾经多次在路边寻找抢劫的目标,可是终因惧怕法律的惩罚而放弃。当身上的钱快要花光的时候,他们最终选择铤而走险。1月20日中午,他们将奔驰车停放在山师附近,然后打车来到海鲜市场附近的建宁路。随后,赵勇让女友孙丽到十六里河附近等他的电话。

洗劫两万多元财物 将女司机绑车上

在建宁路上,赵勇看着进出海鲜市场的人很多,并不适合下手。曾经几次机会,他也因为内心犹豫而放弃。天色越来越黑,赵勇看到路上的人少了一些,开始下定决心迈出这一步,这时他看到不远处一辆车缓缓地停在路边。

市民刘女士从车上下来,到路边买了一份鱿鱼,随后就返回车上准备离开。刘女士没有发现,一名男子借着夜色的遮掩已经悄悄来到轿车的副驾驶门外。待刘女士打开车门的时候,赵勇也拉开车门上车,并迅速从口袋掏出一把折叠刀顶住刘女士的脖子。赵勇威胁刘女士立即驾车离开现场,并朝着二环南路开去。

随后,赵勇在十六里河附近将女友接上。在车上,女友持折叠刀威逼刘女士说出银行卡密码。两名嫌疑人开着车在英雄山路附近一家银行的ATM机前,试图从刘女士的银行卡中提出现金没有得逞。

晚上9时许,赵勇开着车到了槐荫区腊山立交桥下,将刘女士随身携带的价值两万余元的现金、金项链、金戒指、玉手镯、苹果7手机等财物及多张银行卡洗劫一空。随后,两人将刘女士绑在车上逃窜了。后来,惊魂未定的刘女士在路人的帮助下拨打了110报警。

调取监控录像 所驾奔驰被发现

案件发生在农历小年夜,嫌疑人持刀抢劫,气焰嚣张,危害严重。接案后,槐荫警方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青年公园派出所精干力量,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连夜开展侦破工作。

通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行事大胆狡诈,作案手段隐秘。据被抢的刘女士称,嫌疑人戴着帽子和口罩,说话也不多。民警随后调取了嫌疑人使用过的ATM机的监控,发现嫌疑人在试图取款时戴着黑色的帽子和白色的口罩。

即便如此,民警通过追踪嫌犯的踪迹,发现了其驾驶的奔驰车。1月22日,民警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就逃离了济南。“我们通过追踪嫌犯的车辆,逐步缩小嫌犯逃跑的范围,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槐荫刑警一中队副中队长姜善程说道。

在沧州预谋再抢劫 身上搜出刀子

22日晚上,专案组派出民警赴外地追捕嫌疑人。民警转战天津、河北等省市。其间,白天开展工作,晚上赶路,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不到3个小时。经过两个昼夜的艰苦工作,民警最终在河北省沧州市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

24日晚7时许,民警在沧州市运河区解放东路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并进行跟踪守候。民警发现一名女子从车上下来,正是抢劫案女嫌疑人,于是立即上前将其控制。同时,另一路民警立即打开车门控制住在驾驶座的嫌疑人赵勇。

看到突然而至的民警,嫌犯赵勇强烈反抗。因为此前嫌犯是持刀进行抢劫,所以专案组在制定抓捕方案的时候特别强调一定要控制嫌犯的双手,尽快搜出嫌犯的折叠刀。民警牢牢地控制住嫌犯的双手,将其从车内拉出来。

随后,多名民警将嫌犯赵勇摁在地上,铐上手铐,并从其口袋里面找出一把折叠刀。同时,民警找到了刘女士被抢的手机等物品。此时距离小年夜案发仅仅过去了95个小时。

经审查,两名嫌疑人对流窜到济南结伙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两人在沧州还谋划再次进行抢劫。1月25日,民警押解两名嫌疑人回到济南。至此,槐荫警方经过四个昼夜连续奋战,最终破获这起持刀抢劫案。

特别提醒

遭抢劫多周旋 保留破案线索

“在本案中,受害人刘女士遭遇持刀抢劫的时候非常聪明,没有与嫌疑人进行直接的冲突,避免了人身受到伤害。”姜善程称,夜间独行女子容易成为犯罪分子抢劫或者抢夺的对象,所以在遇到这类情况时一定要保持头脑灵活。姜善程特别提醒,如果犯罪分子持有凶器,受害人又是非常弱势,一旦反抗激烈可能遭到人身伤害。“受害人最好保持冷静,以便迅速捕捉抢劫者的各种特征或可提供的线索。如他们的身高、体型、肤色、相貌、口音、衣着、随身携带的物品等等,如有可能,最好留下一点抢劫者的实物罪证,哪怕是嫌疑人口袋里掉出来的一张小纸片,也很可能有利于案件侦破。”姜善程说道。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